顳顎疼痛是咬合不正?恐姿勢不良釀禍!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21

顳顎關節、牙關莫名疼痛,當心!恐是姿勢不良,肌肉過度拉扯所致!1名67歲女性日前發現每當自己嘴巴張合時,左側顳顎關節總是會產生疼痛感。本以為是咬合不正導致,牙科醫師觸診後發現,其痛點主要集中左側顳顎關節頭下方,按壓時痛感甚至會延伸至左側枕骨下方,以及頸椎處。細問下才知患者有趴睡習慣,恐是睡姿不良,造成頸後肌群單側長時間過度拉扯,反應至顳顎關節上!

顳顎關節、牙關莫名疼痛?當心!恐是姿勢不良,肌肉過度拉扯所致!
顳顎關節、牙關莫名疼痛?當心!恐是姿勢不良,肌肉過度拉扯所致!

顳顎關節疼痛V.S.肩頸疼痛 醫:易相互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張智欽表示,在臨床診斷上常發現,有部分病患會因顳顎關節疼痛不適來求診。但檢查後大多會發現,該類患者本身不僅沒有受傷病史、磨牙問題,也無不良咬合、不當咀嚼習慣等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典型病理因素。

上述有顳顎關節疼痛問題的患者,除了顳顎關節疼痛外,往往伴隨有肩頸疼痛的症狀。事實上,根據研究發現,由於人體顳顎關節與後頸椎及肌群太過接近(尤其是1、2頸椎),再加上結構、功能與神經系統上都緊密結合。因此,彼此會交互影響,常會有顳顎關節疼痛,引發後頸部疼痛;或是,後頸部疼痛引起顳顎關節疼痛的情況發生。

特別是現代人過度依賴3C產品後,在經常彎腰駝背、低頭等不良的姿勢下,倘若未適度伸展、活動筋骨,或是加上睡姿、坐姿不正確,恐導致頸椎周圍的肌肉韌帶因長期不當拉扯或收縮,引起肌纖維或韌帶發炎而引發疼痛,在這樣的情況下,緊鄰在後頸肌群前方的顳顎關節,往往會因此產生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