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肩頸痛!過度使用3C還會頭痛、吞嚥困難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科技進步,現代人每天至少都會接觸到兩樣以上的3C產品,因此,國內的復健門診就觀察到了一個現象,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者較20年前倍增,且有5成以上集中於25~50歲,因此,醫師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肩頸疼痛超過兩周以上,且合併有頭痛、頭暈、吞嚥困難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

臥床看電視、低頭族 都是好發的高危險群

書田診所復健科潘筱萍醫師表示,頸頭疼痛症候群指的是頸部有慢性疼痛,且合併有頭痛、頭暈、耳鳴、吞嚥異常、暫時性失聰等症狀,主要好發於頸部肌肉重度使用、長期勞累、頻繁使用電腦手機、常臥看電視,又缺乏適當休息與運動者。

不僅如此,其實每天只要使用電腦超過6小時以上,連續三年,就有超過7成者會有過度使用症候群,其範圍除了肩頸外,還包括了眼睛、手腕、下背部等。

避免同一姿勢維持過久 可降低發作機會

雖然疼痛剛開始發生時,可透過局部熱敷、休息、按摩等舒緩不適,但若反覆發作、疏於預防,使症狀惡化的話,恐怕就連藥物、物理治療,甚至手術都無法獲得緩解。

因此,潘筱萍醫師建議民眾,除了應降低3C產品的使用頻率外,也不要讓頭頸固定在同一姿勢過久,建議每30分鐘活動一下肩頸,每1~2小時起身動一動,適當的休息與運動,減低頸頭疼痛發作的機會,至於工作時間長、頻繁使用電腦者,則建議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平躺休息,讓深層頸部肌肉有效放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