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如何去濕潤肺養生防冬病?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8-24

雖然8月8日立秋了,也是夏秋交替的時候,天氣會逐漸的變涼,但是白天還是很熱,所以形成了一種初秋獨特的氣候現象——白天天氣炎熱,而早晚卻比較涼爽。在早晚溫差大的時節,加上前幾天的颱風帶來龐大的雨量,這時後夏末秋初養生要如何做?

中醫師吳明珠(右)強調,秋天早晚溫差大,中醫藥膳可去濕潤肺助養生。(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師吳明珠(右)強調,秋天早晚溫差大,中醫藥膳可去濕潤肺助養生。(攝影/記者張世傑)

養生 潤肺去濕防燥乏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初秋天氣仍熱,且雨水多,這段時間天上有烈日,地上多水濕,濕熱交蒸,合而為濕熱邪氣。《黃帝內經》言“濕氣通於脾”。因脾喜燥惡濕,濕邪留滯,最易困脾。濕為陰邪,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致脾陽不振,運化無權,水濕停聚,發為水腫或腹瀉,加主人們喜食生冷瓜果、冷飲,更助濕邪,損傷脾陽。

由於脾陽不振,不能運化水濕,水濕停聚而生痰,所以有“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之說。早秋脾傷於濕,且為冬天的慢性支氣管炎復發埋下病根。

另外,初秋天氣漸涼,氣候乾燥,人體容易出現一些「秋燥」症狀,如受風涼,易引起頭痛、咽乾、鼻塞、咳嗽、胃痛、關節痛等一系列症狀,甚至使舊病復發或誘發新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