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小心橫紋肌溶解症!膝關節差別逞強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24

中國大陸日前傳出1名男子為了女友而健身,連續「深蹲」1個小時之後,腹部、雙腿肌肉痠痛、尿液有如濃茶的顏色,就醫之後發現罹患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就醫,目前已無大礙。「深蹲」是近來相當風行的健身運動,用來鍛鍊大腿肌肉,希望能練出緊實身材。不過,復健科醫師提醒,患有膝蓋關節疾病、平衡感不佳的民眾不適合深蹲;體重過重的民眾,則必須特別謹慎,量力而為。

進行深蹲等運動時,別忘了進行暖身運動,過程中以個人耐受性為主,切勿逞強。
進行深蹲等運動時,別忘了進行暖身運動,過程中以個人耐受性為主,切勿逞強。

長時間肌肉用力 恐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許多民眾為了創造緊實的身體曲線,經常使用各種健身運動方法來塑身,卻忽略了肌肉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者用力過度,肌肉組織受到破壞,可能會危害健康;橫紋肌溶解症就是其中之一,指的是骨骼肌(橫紋肌)有急速損傷,造成肌肉細胞壞死,細胞膜也受到破壞。

夏季高溫悶熱 肌肉更容易發炎受損

復健科醫師李順龍指出,深蹲之外,健行、爬山、馬拉松、跳舞等運動,如果過於激烈,都有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另外,由於高溫容易導致肌肉發炎、肌肉組織受到破壞,因此,天氣悶熱的夏季,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機會也更高。

肌肉疼痛尿液變褐色 盡速就醫避免癲癇

罹患橫紋肌溶解症的時候,常見的症狀包含肌肉疼痛、腫脹、泛紅,以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意識不清楚、尿液顏色變成褐色等。如果運動之後出現這些現象,必須盡快就醫,以免引發癲癇、造成腎臟負擔,威脅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