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瑜珈,隔天全身痠痛,這樣是練過頭嗎?瑜珈老師怎麼說...

你最討厭、抗拒的基本動作正是你的身體最需要的!

你可以從許多人口中聽到為何不喜歡做瑜珈基本動作,像是「我的身體做不到!」、「太痛了~」、「我的肌肉很緊!」、「我不夠柔軟~」、「我的身體太僵硬啦!」,很多初學者會嘗試避免練習基本動作,但其實,多數簡單而基礎的瑜珈動作正是你的身體最需要的。基本動作不僅可以療癒你的身體,甚至從中了解你的身體是否有潛在的健康問題才會有疼痛不適感。

不管你的拒絕練習的理由是什麼,唯一的答案就是持續練習瑜珈基本動作去平衡你的抗拒,瑜珈不僅可以維持健康也可以幫助你傾聽身心的聲音,引導你走向積極的生活。透過瑜珈練習,你也可以知道你的身體是否有失衡或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

練習基本動作,找出身體哪裡出問題

今天要教大家的是大部分人都會想避免或不願做的基本動作,當你練習這些基本體式就會知道身體哪裡出了問題,而持續性的練習將有助於改善它。因為瑜珈練習能夠深入至肌肉深處,運動到日常生活中完全不會使用到的部位肌肉,沒有任何一種運動像瑜珈一様可以幫助你深入運動到全身的肌肉與按摩內臟器官。

單腳蝗蟲式EkaPadaShalabhasana

❶ 趴姿,掌心朝上。下巴放在地板上,如果沒辦法做到,可以將頭側放在地板。

❷ 吸氣,視柔軟度將右腳盡可能抬高,腳尖內勾,腳跟往外伸展。此時背部朝地板方向向下壓、微微繃緊,但胸部、肩膀與臉部肌肉呈放鬆狀態。背部應該保持左右平衡,右側身體不可以翹起。停留5~6個吸吐。右腳放下,全身放鬆,做2~3個吸吐。接著,換練習左腳。

蝗蟲式| Shalabhasana

❶ 趴姿。雙腳伸直。雙手置於身體兩側。頭擺正,身體呈一直線。

❷ 將髖關節微抬起,將手掌放在髖關節下方。雙腳併攏,掌心貼地,指尖朝外。膝蓋打直,臀部肌肉繃緊。吸氣,下背部下壓,掌心、胸部、肩膀與下巴貼地,利用背部肌肉力量將雙腳抬至舒適的高度。如果可以,雙腳維持併攏。停留5~6個吸吐。

船式|Naukasana

❶ 雙腳向前伸直,雙手放在身體兩側作為支撐,脊椎打直。抬起雙腳,離地大約45度,上半身稍微往後仰(注意不要圓背),讓上半身與下半身呈V字形。

❷ 雙手向前伸直,與肩同高。

※ 剛開始練習建議可先從初學者船式開始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