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琳千金溢奶 看書學6個小錦囊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8-25

寶寶「溢奶」,是新手爸媽最常見的頭痛問題,藝人沈玉琳因甫出生4個月大的女兒溢奶,常感憂心忡忡。醫師指出,對於容易溢奶的新生兒寶寶,除了調整餵奶姿勢、觀察寶寶餵奶狀況、減少餐量,建議還要替寶寶拍嗝,排除腹部空氣,且應建立穩定的喝奶模式,才能降低寶寶溢奶風險的發生。

醫師卓瑩祥(右)示範寶寶「溢奶」的處理,藝人沈玉琳(左)一旁專心聆聽。(攝影/記者張世傑)
醫師卓瑩祥(右)示範寶寶「溢奶」的處理,藝人沈玉琳(左)一旁專心聆聽。(攝影/記者張世傑)

藝人沈玉琳今年藉由人工生殖技術喜獲千金,且由台安醫院副院長、小兒科主治醫師卓瑩祥,從產檢、看診一路相伴。沈玉琳深表感激外,並表示初為人父讓他覺得有女萬事足,特別是從這一次陪產經驗中,深深體會只要找對方法,看書學習照顧寶寶,絕對比想像中簡單。

新手爸媽真輕鬆 寶寶溢奶不用怕

對於掌上明珠常有「溢奶」的困擾,沈玉琳則是大力推薦,可多閱讀「新手爸媽真輕鬆」一書,因為這是居家寶典,能讓新手爸媽照顧寶寶,不用多走冤枉路。新書作者卓瑩祥醫師則是強調,只要沒有大量吐奶,寶寶溢奶通常是正常現象,新手爸媽不必過度恐慌。

不過,卓瑩祥醫師提醒,當寶寶有經常性大量吐奶的問題,例如1天大量吐奶超過3次,且吐出的奶量超過飲用的一半時,就必須特別留意。例如寶寶每吃完每一餐,沒有特殊的姿勢變動,就大量吐奶,即為異常。當1天吐奶超過2至3次,也是必須留意的徵兆,有可能是腸胃道阻塞等引起,則需就醫檢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