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津河口浮出大量魚屍》大爆炸後氰化物外洩,會順著環流漂來台灣嗎?

【天津海面現大量死魚】

【天津海面現大量死魚】天津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對環境的污染,受外界關注,近日天津塘沽渤海海河,就突然出現大量發臭的魚屍。死魚出現的河口,距離爆炸事故中心大約六公里。附近多個居民指出,從未見過這個情景。記者在事故例行記者會上多翻追問情況,當局回應就指附近水域每年都會出現死魚,原因亦有很多,已經派人對水質和死魚作檢測,當局指水質樣本並無驗出氰化物,會進一步調查原因。#有線新聞 有線中國組

Posted by 有線新聞 i-Cable News on 2015年8月20日

8月12日天津大爆炸震驚全球,除了資訊紊亂、死傷人數不明之外,我聽到最多人關心的,就是存放在爆炸地點的大量氰化物有外洩情形。

(編按:離爆炸中心6公里的天津塘沽渤海海河河口,8月20日出現大量死魚,魚屍密密麻麻,綿延數十公尺,魚屍照被放上微博後引發恐慌,懷疑是否爆炸後有化學物汙染水源。雖然官方指有關河道未檢出氰化物,但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抽水化驗後,發現含微量氰化物。《蘋果日報》

不少人知道「氰化物」這種劇毒,是因為動作片裡的間諜被逮之後,總是咬破藏在嘴裡的氰化物瞬間自殺;或是「柯南」中常出現的,殺人不眨眼又有杏仁味的超級毒物也是它。氰化物是什麼?在天津的氰化物外洩,會不會順著大氣環流漂來台灣,我們應該要擔心嗎?

氰化物到底是什麼?

氰化物是含有氰離子(CN-)或氰基(-CN)的化合物,擁有令人生畏的強烈毒性。說到劇毒物質,一般人常以為是化工實驗室搞出來的東西,但事實上氰化物在自然界中滿常見的。氰化物通常以含氰糖苷(cyanogenic glycoside)的形式存在天然植物當中,苦杏仁、苦桃、木薯、枇杷、李子、蘋果、櫻桃的果核裡都含有含氰糖苷。後宮劇中謀殺的橋段:用桃仁毒死對手、吞苦杏仁自殺,就是因為氰化物的毒性。

氰化物為什麼那麼毒呢?只要非常少量氰化物就能致人於死,是因為它會阻斷「細胞的呼吸」。正常情況下,人體肺呼吸所吸進的氧氣,藉由血液帶到每個細胞,而細胞利用氧氣進行氧化作用來供應能量。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有許多呼吸酶(酵素)參與,而這些呼吸酶多半都含有金屬離子。氰化物中的氰離子很容易跟金屬離子結合、破壞呼吸酶,也就造成細胞無法呼吸,引起窒息。簡單說,一旦氰化物中毒,全身的細胞都會開始逐漸無法呼吸、造成缺氧,人也會陷入昏迷、臉色發紫,最後窒息而死亡。

你可能會覺得,不過是吃個果仁而已啊!哪有那麼嚴重?真的很嚴重,因為氰化物的致死劑量,真的非常低:以氰化鈉而言,它的「半數致死量」6-10mg/kg;也就是說只要0.8公克的氰化鈉,就可以殺死一個體重80公斤的成人。

所以吃杏仁真的會中毒死掉嗎?

請不用過度恐慌,第一,我們平常當零嘴吃的堅果是「甜杏仁」,而不是毒性高的「苦杏仁」,再者市面上賣的杏仁都是炒熟過的,加熱就可以破壞杏仁中的含氰糖苷,就不再有毒性了。只要不是一次性攝入過量氰化物,人體其實是可以緩緩將它代謝掉的。比起擔心一次吃到大量的生苦杏仁,我們更常碰到的其實是汽機車廢氣和二手煙--是的,廢棄和二手煙中也都含有少量的氰化氫。

為什麼要存放那麼多氰化物?

每次發生這種重大災害,就會看到各種陰謀論出爐:堆放那麼多氰化物,一定是恐怖份子的陰謀!想要毒死一堆人!

先拋開無妄的臆測,氰化物毒雖毒,在工業上可是有廣泛用途的。最常運用在工業上的氰化物就是氰化鈉(Sodium cyanide,NaCN)跟氰化鉀(Potassium cyanide,KCN)了,這是因為氰離子與低價重金屬離子的結合性很好,所以可以溶解金、銀等貴金屬,可以用於採礦。也因為與金屬離子的良好親和力,氰化物也常用於貴金屬的電鍍,也難怪這些產業要囤放大量氰化物了。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