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芽菜清洗法:泡15分+漂5次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26

生機飲食風氣正流行,許多人生吃芽菜,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市售生鮮芽菜的大腸桿菌指數高,生吃恐造成上吐下瀉和食物中毒,建議食用前應掌握「浸泡15分鐘再漂洗5次」的清洗秘訣,可有效滅菌;一旦清洗方式錯誤,洗了等於沒洗。

健康生機飲食正夯,食藥署提醒民眾吃芽菜類之前要充分洗淨或加熱,以降低生菌指數。
健康生機飲食正夯,食藥署提醒民眾吃芽菜類之前要充分洗淨或加熱,以降低生菌指數。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表示,近年來生機飲食和蔬食沙拉的風氣盛行,許多民眾喜歡購買芽菜食用,但市售非即食之豌豆苗(嬰)、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普遍有衛生指標菌數偏高的情況,食用前務必要充分清洗乾淨且避免生食,已降低食品中毒的風險。

芽菜怎麼洗才乾淨?食藥署測給你看!

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污納垢,如何清洗才能有效降低生菌數?食藥署以小豆苗為檢體設計實驗,依不同清水浸泡及流水沖洗時間、漂洗次數後,進行衛生指標菌檢驗。

結果發現,小豆苗經清水浸泡10分鐘、流水沖洗3分鐘、漂洗3次,其大腸桿菌數與未清洗的小豆苗相近,皆超過1100 MPN / g,洗了等於白洗。而無論是清水浸泡15分鐘後再漂洗5次,或是清水浸泡15分鐘、流水沖洗5分鐘後再漂洗5次,都能明顯降低大腸桿菌數至36 MPN / g以下。

由此可見,清洗生鮮芽菜時,浸泡時間和多次漂洗是關鍵!食藥署呼籲,民眾自行清洗芽菜時,別忘記掌握「1泡、2沖、3漂」的秘訣,先浸泡15分鐘,沖洗5分鐘再漂洗5次,才能確保飲食安全。

確保食用安全!芽菜充分洗淨或加熱後再吃

至於市面上包裝精美的芽菜產品,僅有少數標示「須清洗後食用」,消費者有可能忽略清洗步驟而直接生食。食藥署建議民眾食用前務必充分清洗或加熱滅菌,以降低食品中毒發生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