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樓梯、彎手指...關節卡卡到底怎麼了?只要有這三種狀況,馬上去看醫生!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5-08-27

常常在走樓梯、彎手指、蹲下再站起來時,聽到關節發出喀喀的聲音嗎?而且感覺關節活動時卡卡的,究竟為什麼會這樣?該不會是骨質疏鬆症的前兆吧?

自我檢測 

先檢查喀喀響的情況是落在哪一區,才能判定嚴重程度,進而對症下藥。

如果你的情況都在綠燈區——無須太擔心

原因多半是使關節柔軟的「滑液」,其中的氣泡在關節活動時破掉而發出聲音,屬於正常的「氣體釋放」,不需要特別處理也毋須擔心。 

若是你的情況出現在黃燈區——必須多留意 

雖然不能「馬上」確認關節有問題,不過要特別注意是否伴隨著紅燈區症狀出現,而且一定要試試下面三項自救法,減少聲音出現的機會唷! 

只要有一項在紅燈區——快去看醫生 

通常代表關節的滑液囊「退化」,所以關節活動時,肌腱或韌帶會撞擊骨頭,造成響聲。 

此類病徵通常出現在關節炎患者身上,若是伴隨著其他症狀一起出現,例如發炎、疼痛、無力...等等,千萬莫猶豫!絕對莫再拖!快去看骨科、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