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延燒!防蚊液用對了嗎?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08

登革熱疫情拉警報!想要預防登革熱上身,除了做好居家環境清潔外,防蚊液也成為許多民眾外出時的選擇,但想要有效達到防蚊效果,究竟該如何挑選防蚊液?以及該如何正確使用?

想要有效達到防蚊效果,防蚊液究竟該如何挑選使用才正確呢?
想要有效達到防蚊效果,防蚊液究竟該如何挑選使用才正確呢?

防蚊液可不可噴皮膚?藥師:2類型大不同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事實上,目前市售的防蚊液依據使用方式與成分的不同,主要可劃分為「可直接使用於皮膚」和「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兩大類型。

其中,「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防蚊液衛福部界定為環境用藥的一種,其主要成份為待乙妥(DEET)防蚊液所組成。另一類,則是「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防蚊液,成分多以天然精油為市場主流。

為讓大家更了解上述2類防蚊液的差異,趙順榮藥師特別就各自組成成分、優劣之處加以介紹,以及提醒大家使用防蚊液時,必須注意、提醒的重要事項。

「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環境用藥:待乙妥(DEET)防蚊液

「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防蚊液,其構成的主成分diethyltoluamide(DEET)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能直接對吸血昆蟲的觸覺器官和化學感受器官產生作用,具有驅趕的效果。使用者只要使用於皮膚或於生活環境周圍,便能使昆蟲不敢靠近,而降低害蟲干擾或叮咬的可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