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鍋也照樣瘦?大家最想知道的6個「輕斷食QA」,外食族這樣吃就不會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宋侑璇2015-08-28

妳嘗試過「輕斷食」嗎?感覺如何?別擔心,就放心的做吧!因為每個人都適合輕斷食,在過程中可以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針對致胖因素加強管理,不僅可以變瘦,還能減出健康的身體,從內而外都變年輕!

大家最想知道的「500卡輕斷食」Q&A 

我在上課時,總有學生對於「輕斷食」有很多疑問,現在我整理出來一起分享給大家,只要掌握撇步,要瘦很簡單! 

Q1:斷食會不會很痛苦?很想吃東西時怎麼辦? 

過去斷食法確實比較痛苦,從1天到1個月都有,而且中間還有階段性的嚴格控制,如果沒有強烈意志力,往往會失敗或是受傷。但是「500卡輕斷食」是1個禮拜只要執行2天,且都有持續的少量進食,而另外5天是想吃什麼就能吃什麼,我不認為這是一個痛苦的減肥方式。 

如果在斷食日,因為饑餓非常想要吃東西,我建議吃1小把堅果、或是多喝溫水讓腸胃保持溫潤,千萬別失心瘋的大吃,那樣做會讓腸胃吸收更多熱量,破壞減重效果。 

Q2:平日真的可以隨心吃嗎?麻辣鍋也能吃嗎? 

非斷食日在攝取1800卡熱量的前提下,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然而,遇到朋友邀約聚餐,要吃麻辣鍋、燒烤等等高熱量的食物時,「挑食」就變得非常重要。 

一頓麻辣鍋,多油、高鹽、重辣,吃下來肯定超過1800大卡,如果想避免熱量破表,「辣鍋」可以選擇放蒟蒻絲、金針菇、木耳等不易吸附油脂的食材;白鍋就能放青菜、豆腐及肉類海鮮等;「沾醬」方面,可以使用白醋、蔥薑蒜末和白蘿蔔泥,這類辛香料有助加速新陳代謝。而且,切記少吃加工火鍋料或是沙茶醬等調味料。 

魚片、蒟蒻、金針菇、黑木耳、不易吸油食材→紅鍋
青菜、豆腐、肉類、海鮮、容易吸油食材→白鍋 

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 CC BY-SA 2.0

Q3:實行輕斷食瘦身,還需要搭配運動嗎? 

減肥要成功,不外乎就是「消耗的熱量>吃進去的熱量」,也因此,任何減重方法,我都建議需要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除了加強本身的基礎代謝量之外,能夠多運動增加肌肉量,加速燃燒脂肪的速度,成效是最好的。 

在減重班裡,通常我會安排學員1個禮拜至少上2天45分鐘的有氧課程,1天只要做中強度的運動30分鐘以上,就能持續消耗脂肪超過6小時。所以,如果妳想瘦得漂亮健康,在非斷食日時,可以做點運動加速減肥成果。 

Q4:準備懷孕、正在懷孕的人,可以輕斷食嗎? 

準備懷孕或是正在懷孕中的婦女,千萬不能斷食。因為需要足夠的營養供應胎兒發育,不應該為了怕胖而進行營養限制。若是在懷孕期間刻意減肥,讓胎兒長期處於半饑餓和半缺氧的狀態,日後可能導致孩子生長遲緩,甚至影響智力發展。但是,懷孕期間有嚴重害喜而想吐的人,可以嘗試輕斷食的方法,稍微緩解不適感。 

Q5:還有什麼人不適合輕斷食? 

雖然輕斷食對於促進身體健康、減重瘦身有顯著的功效,但遇到比較緊急的疾病、症狀時,就不適合使用輕斷食─ 

1. 15歲以下的兒童→ 因為處於發育生長階段,可能會有營養不足的情形。
2. 急性腹痛、急性盲腸炎→ 這類急性發炎症狀,必須立刻送醫動手術。
3.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大腸炎→ 有嚴重出血的人。
4. 1型糖尿病患者→ 大多是因為體內胰島素缺乏,不建議再使用輕斷食。 

Q6:我想要瘦得更快,可以執行輕斷食至少3天嗎? 

我所建議的1週2天輕斷食,做法較具彈性且簡單。如果妳已經持續輕斷食1個月,想要更積極的瘦身,我認為1個禮拜輕斷食3天,但不要是連續3天,以免過度節食會有反彈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