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發燒 7關鍵吃出免疫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30

又到了夏轉秋的季節交替之時,天氣忽晴忽雨、忽熱忽涼,許多抵抗力差的小孩子,每隔半個月至2個月就出現感冒、發燒、頭暈、流鼻水等不適症狀,看得爸爸媽媽好心疼!專家表示,雖然發燒不代表免疫力差,但若能透過飲食方式調節免疫功能,有助預防感染而生病感冒,也能幫助病童更快打敗病痛。

雖然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遭受外來有害物質侵犯後的正常反應之一,但看到孩子身體不舒服,許多家長還是心疼不已。
雖然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遭受外來有害物質侵犯後的正常反應之一,但看到孩子身體不舒服,許多家長還是心疼不已。

容易發燒的人,代表免疫力差?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表示,幼兒發燒和免疫力差是兩回事。人體會發燒代表有感染細菌或病毒的問題,但對小朋友來說,除非發燒時有出現抽筋的後遺症,否則發燒不見得是件壞事,反而可以增強人體對抗病菌和殺菌的能力。

通常免疫功能越好的人,對於感染引發的發炎反應越明顯。不過,並非所有遭受感染的人都會出現發燒反應,臨床發現同樣的疾病下,有些小孩子會發燒且輕重程度不一,有些小孩子卻不會發燒,主要差異原因就在於個人體質,與免疫力好或差的關係不大。

免疫力差易感染 飲食增強免疫防感冒

雖然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遭受外來有害物質侵犯後的正常反應之一,但小孩子因發燒而病厭厭、吃不好、睡不好的模樣,還是讓許多爸媽心疼不已。對此,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表示,均衡且優質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與曬太陽,可以全面增強幼兒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健全,就能抵抗致病的細菌和病毒,保護身體不被外來的有害物質侵犯,遠離疾病。

【吃出好免疫力】

人體透過複雜的免疫系統,抵抗外來病菌,免疫力差的幼兒,容易遭受致病的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生病,如何透過飲食的方式提升幼兒免疫力? 詹淑雲營養師提供以下飲食秘訣。

1.母乳哺餵保護多:母乳營養價值高,建議哺餵至少6個月,6個月以下的新生兒,自體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母乳中含有多種免疫球蛋白和乳鐵蛋白,是寶寶最天然的營養來源,可保護人體免於病原體的威脅,抵抗病原的入侵,提升幼兒免疫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