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別運動?3大準則越動越健康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30

氣喘兒最好別運動?不少氣喘兒的家長擔心孩子運動後出現胸悶、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症狀,要求老師別讓孩子從事運動。不過,從小就有遺傳性氣喘的花蓮台開女足隊隊員陳雅惠,卻因為長期運動的習慣,漸漸擺脫藥物的生活,在球場「踢」出一片天。醫師表示,運動有助控制氣喘病情,但想要健康動,還需掌握3大準則。

根據美國研究,規律與適度的運動可以明顯改善氣喘患者的運動能力、肺功能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症狀。
根據美國研究,規律與適度的運動可以明顯改善氣喘患者的運動能力、肺功能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症狀。

「踢」走氣喘!天生氣喘兒陳雅惠:運動讓自己更健康!

總是在台灣木蘭女足聯賽有精彩表現的陳雅惠,從小就患有遺傳性氣喘,但自從國小三年級加入學校足球隊後,慢慢克服了氣喘,到國中已經不需要依賴藥物,也鮮少氣喘發作。她說,剛開始算是被強迫性加入足球隊,但沒想到長期踢足球下來,不僅讓足球成為熱愛的職業,也讓身體變好,氣喘控制越來越好。

每10個奧運選手 就有1人是氣喘兒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氣喘兒不運動,體適能狀況會下降,對於氣喘的控制反而會惡化,家長更害怕讓孩子運動,產生惡性循環。但根據美國研究,規律與適度的運動可以明顯改善氣喘患者的運動能力、肺功能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症狀。

氣喘患者只要病情控制得當,一樣可以成為運動好手。統計顯示,2000年到2012年的奧運中,共659位選手中,高達14.8%為氣喘患者,而且從2000年雪梨奧運到2008年的北京奧運,各國選手中氣喘患者比例從11.3%增加至17.2%,可見氣喘患者並非不適合運動,運動反而更能幫助控制氣喘病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