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失調不敢吃甜?生薑紅棗茶調體質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01

長時間熬夜加班、暴飲暴食不以為意?當心!在未適度活動、保養的情況下,恐使內分泌失調問題找上門,體重跟著直線飆升,不可不慎!中醫師表示,想要有效擺脫內分泌失調導致肥胖,除了調整日常作息、適度運動外,利用容易取的生薑、紅棗,自製生薑紅棗茶飲用,也是調理體質、改善不適的不錯選擇。

長時間熬夜加班、暴飲暴食不以為意?當心!在未適度活動、保養的情況下,恐使導致內分泌失調問題找上門,體重跟著直線飆升,不可不慎!
長時間熬夜加班、暴飲暴食不以為意?當心!在未適度活動、保養的情況下,恐使導致內分泌失調問題找上門,體重跟著直線飆升,不可不慎!

內分泌肥有因!脾腎陽虛釀代謝異常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因內分泌失調導致肥胖者,普遍都屬於「脾腎陽虛體質」的一員,不僅體型虛胖不結實、下肢易水腫,更經常伴隨有頭昏頭痛、四肢發冷、腰酸腿軟、乏力少動與畏寒等不適症狀。

為什麼脾腎陽虛會導致肥胖產生呢?陳潮宗醫師解釋,這是因為脾臟、腎臟與人體水分、營養代謝的代謝息息相關所致。事實上,在中醫理論,脾主運化,主要扮演將人體飲食吸收的養分運送至全身的重要角色。而腎主水,由於水液代謝需求仰仗腎陽的蒸騰氣化,來維持體內水液代謝均衡。

因此,一旦脾臟、腎臟處於陽氣不足的狀態下,就會導致人體中的養分、水液無法正常均衡的分布至全身。長期下來,不僅會形成痰濕滯留於人體中,更會使基礎代謝率大幅降低,進而造成人體不斷發胖、怎麼減都瘦不下來,甚至越減越肥的窘境產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