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遲到易老化!抗老養生茶女人限定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01

好久不見的姊妹淘再度聚首聊天,突然發覺自己變老了?趕快再想想最近的月經是否規律!中醫師表示,生理期不規則,代表當下的身體健康存在問題,長期置之不理易影響氣血循環,加速身體機能和皮膚老化,建議女性依據個人體質適度飲用調養茶飲,將子宮和生理機能調理好,對抗老化一點也不麻煩!

女性月經周期規律性代表著內分泌系統是否正常,若月經早到或延遲都可能會加速身體和肌膚老化。
女性月經周期規律性代表著內分泌系統是否正常,若月經早到或延遲都可能會加速身體和肌膚老化。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董懿容表示,無論是月經提早或延遲報到,都會加速機能和皮膚老化的速度。現代女性受到不健康生活和飲食習慣的影響,氣血循環功能差,身體無法正常發揮新陳代謝的功能,易造成卵巢和子宮功能老化,影響賀爾蒙,導致老化。

抗老先保養子宮!女中醫秘訣都在這

想要擺脫「臭老」的形象,董懿容中醫師提醒女性「子宮要保持暖和」,生冷食物如生魚片、生菜沙拉、生蠔、瓜果類等不宜多吃。每星期泡溫熱水澡2次,月經來潮前1周,可用5錢至1兩艾草和少許生薑,加水煮滾後倒入冷水浴盆中調整溫度,坐浴溫暖子宮。生理期多熱敷或按摩關元穴(肚臍下方4指幅處),或用艾條薰灸,都是不錯的子宮保養術。

晚上早點睡覺和正常的作息,也有助腦部和生殖系統的內分泌功能正常運作,維持規律的生理週期,進而預防老化。特別的是,女性也可以依據個人體質和月經期,分別飲用適合的調經抗老茶飲,留住青春,不讓歲月在身體和皮膚刻畫痕跡。

【肝氣不順】

  • 說明:通常發生於壓力大的女性,除了有月經延遲的困擾之外,也常有經前症候群、痛經、臉色蠟黃暗沈、新陳代謝慢、長痘痘、細紋等老化症狀。由於生殖系統的健康與肝經運行有很大的關係,這類體質的女性,調理以疏肝理氣為原則,代表性藥材為玫瑰花。

  • 茶飲:於生理期前5天至生理期結束後5天,每天取玫瑰花3至5朵、山楂3錢、益母草3錢,加水煮成茶飲。此茶飲因添加益母草,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適合月經來潮前後的調理,平日不宜多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