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腸齡老化!維持腸道年輕要有「膳」!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03

最近排便順暢嗎?一項網路調查發現,國內青壯年的腸齡出現老化現象,超齡10歲以上者高達7成,且半數青壯年有便祕的困擾。專家表示,膳食纖維和消化酵素是照顧腸胃健康的2大營養素,平時多攝取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天然水果,可促進腸胃蠕動和排便順暢,維持腸道年輕。

長期便祕會讓壞菌過度生長,影響養分與水分的吸收,也會誘發癌變。
長期便祕會讓壞菌過度生長,影響養分與水分的吸收,也會誘發癌變。

青壯年腸道年齡平均老11.3歲 便祕問題最惱人

董氏基金會參考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微生物機能分析室辨野義己博士設計的腸道年齡評估表增修版,進行國內民眾腸道年齡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1068名15至59歲青壯年的平均腸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11.3歲,腸齡老化程度10歲以上者高達7成。而且,有過半青壯年出現糞便乾硬、顆粒狀、排便費力、解不乾淨或一周排便少於2次等便祕問題,但其中超過72%不知道自己有便祕。

(資料提供/董氏基金會)
(資料提供/董氏基金會)

長期便祕會讓壞菌過度生長,影響養分與水分的吸收,並可使腸道細菌發酵而產生的致癌物質刺激腸黏膜上皮細胞,導致異形增生,易誘發癌變。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建議,除了均衡攝取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外,民眾可多補充富含有天然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奇異果等,維護腸道健康。

腸道健康與水果有關?測試調查這樣說

為瞭解腸年齡和水果的關係,胃腸肝膽專科醫師蕭敦仁,招募平常有排便或便祕困擾,但未使用藥物治療、腸道老化較嚴重的上班族,進行一項「腸道年齡評估問卷」測試調查,此份「腸道年齡評估問卷」測試,是取自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微生物機能分析室室長辨野義已博士所設計。98名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38.1歲,在受試前腸道年齡平均為60.5歲,顯見受試前腸道老化比實際年齡老很多,經過連續14天晚餐後吃2顆奇異果後,再進行測試評量,結果發現腸齡從受試前60.5歲降至52.3歲,腸年齡相當於年輕8.2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