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進出冷氣房 當心「假中暑」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9-04

悶熱的夏季,對許多常常往外跑的業務來說苦不堪言,穿著正裝,手裡又要抱著一堆資料在外面奔波,熱到快昏倒,只想快點回到辦公室吹冷氣,沒想到竟然發生中暑!聖康診所黃立心醫師表示,這是「散熱不良」中暑,這種情況在上班族身上很常發生。

感到全身無力、頭痛、沒什麼胃口,原來是假中暑。
感到全身無力、頭痛、沒什麼胃口,原來是假中暑。

當從外面炎熱的天氣進入冷氣房,原本擴張的血管急速收縮,這時體內的熱會蓄積,加上補充水分不足和運動不足、不排汗,更不容易把熱帶走而蓄積在體內。醫師建議在戶外走動時,多多善用戶外遮蔽物,使用陽傘、穿著透氣衣物,或是使用對皮膚不刺激的退熱貼,來減緩身體的不適。

業務假中暑、影響工作效率

黃立心醫師發現,最近許多業務,因為感到全身無力、頭痛、想吐、沒什麼胃口、體溫變高,誤以為是發燒,而前來就醫。經過診斷後發現原來是進出冷氣房頻繁所引起的「假中暑」,建議使用有調節體溫效果的退熱貼,緩解引發「假中暑」的症狀。

使用對皮膚不刺激的退熱貼,來減緩身體的不適。
使用對皮膚不刺激的退熱貼,來減緩身體的不適。

人體對氣溫有自動調節的機制,身體會藉由排汗來散熱、調節體溫,預防熱氣堆積在體內。每當上班族在戶外被高溫影響,身體溫度上升時,一但快速進入冷氣房,這時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會急劇收縮,導致體內的熱無法藉由流汗排出,很容易因此感到疲憊、頭重腳輕、食慾不振,甚至會出現畏寒、鼻塞流鼻涕、四肢痠痛、嘔吐或腹瀉等症狀,影響工作效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