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專題

潤膚產品可防蚊?防蚊液挑選4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04

國內爆發登革熱疫情,全台防蚊大作戰,造成防蚊產品熱銷,但面對琳瑯滿目,各自標榜純天然成分、不含化學物質、防蚊兼潤膚等功能的防蚊液產品,民眾眼花撩亂,難以抉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常見4大迷思且釐清觀念,幫助消費者選擇有效能的防蚊液產品。

防蚊液產品有人用和環境用的差別,成分、作用和使用方式也各有不同。
防蚊液產品有人用和環境用的差別,成分、作用和使用方式也各有不同。

防蚊液產品有人用和環境用的差別,成分、作用和使用方式也各有不同,但坊間防蚊產品大多宣稱是純天然植物成分,且不含化學物質,甚至有標示「不含化學DEET(敵避)成分,無毒性」,強調其產品的天然及安全性,消費者若未深入研究,容易錯誤使用,降低防蚊效果,甚至影響健康。

迷思1/防蚊液天然成分最好?

  • 錯誤:含植物成分的防蚊液不傷皮膚,直接噴在皮膚上,防蚊又不傷身;尤其含有精油的純植物天然成分的防蚊液產品,成分更佳,可同時滋潤保養肌膚。

  • 正解: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目前市面上精油類防蚊產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列屬於一般商品,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且精油成分具揮發性,效果短暫,需時常補充。這類產品宣稱「可預防登革熱」者,則違反藥事法第69條,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違法物品需沒入銷燬。

迷思2/防蚊同時有潤膚成分更佳?

  • 錯誤:宣稱有潤膚效果的防蚊液,防蚊同時潤澤肌膚,雙效合一。

  • 正解: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葉孟宜強調,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3條之規定,化粧品係指施於人體外部,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之物品。凡屬化粧品管理之產品「標示」或「廣告」宣稱防蚊,涉違反同條例開罰。民眾購買這類防蚊液產品時應小心留意,看清楚產品標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