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腸藥大缺貨 喝苦瓜茶清熱防便祕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06

浣腸藥全台大缺貨,讓國內逾500萬飽受便祕困擾的民眾面臨治療窘境。營養師指出,秋天燥火旺盛,預防便祕應先從生活作息改善做起,包括:多運動、多喝水,或是多食用高纖食物,特別是久坐、少運動的上班族,選擇苦瓜茶清熱解火舒暢解便,也是不錯的選擇。

浣腸藥全台大缺貨,營養師建議,選擇苦瓜茶包舒暢解便祕,是一不錯選擇。
浣腸藥全台大缺貨,營養師建議,選擇苦瓜茶包舒暢解便祕,是一不錯選擇。

專業營養師李婉萍指出,便祕是一種症狀,對不同之人有不同之意義,通常是指排便次數少;但也可以是糞便之容量及重量減少;或是排便須要很用力;或是有無法完全排空之感覺;或是須藉由灌腸、坐劑及瀉藥之幫忙來維持排便正常。

燥火旺盛易便祕 年輕族群居多

基本上,食物消化、吸收至排泄需24至48小時,若超過48小時排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難,或7天內排便次數少於1至2次,就可稱為便祕。便祕原因很多,但晚睡、睡眠不足、壓力大,導致燥火旺盛是年輕族群便祕的真正主因。

特別是,燥火旺盛型患者,常見於年輕族群,並好發於秋季。主要因為秋季氣候乾燥,飲水較少、好吃辛辣煎炸食物,導致燥熱內盛,腸液不足,除了便祕外,伴隨著口鼻乾燥、乾咳無痰、皮膚粗糙、面色潮紅等症狀,民眾不可輕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