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肥!喝消脂茶+扭腰按壓帶脈穴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9-06

中年是體重失控期,尤其是壓力太大暴食,也容易導致腰腹肥胖,對身心健康造成威脅。所以,不可忽略中年發福的健康危機!1名43歲小蝶(化名),是兩位孩子的媽媽,20年前生完頭胎後的體重50公斤,但是生完第2胎的體重增加到55公斤,去年因為工作壓力大,暴飲暴食,體重開始直線上升,飆破60大關,而且肚子突出,體型中廣。

工作壓力大,暴飲暴食,體重容易開始直線上升。
工作壓力大,暴飲暴食,體重容易開始直線上升。

小蝶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開始出現紅字,膽固醇偏高,也有輕度脂肪肝,讓年過40歲的她開始感受健康受到威脅,於是至診所尋求中醫減重。初診時,醫師發現她體重高達62.3公斤,體脂肪高達35.9%,且脂肪多分佈在腰腹部,是「腰腹中廣肥胖」型身材。

壓力大嗜辛辣炸烤 形成「腰腹肥胖」

針對這個案例,中醫師廖婉絨表示,工作壓力大,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況之下,讓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這種壓力荷爾蒙會發出訊號,讓吃進去的熱量迅速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以對抗壓力。

中醫觀點認為,壓力會導致身體氣機阻滯,使得「肝氣鬱結」;一旦肝疏泄功能異常,影響到胃腸,加上經常用吃來紓解壓力,尤其嗜吃辛辣、炸烤等重口味食物,使得「胃火旺」。所謂「胃熱則消穀」,也就是胃火越大,越容易飢餓,吃進更多東西,無法控制食慾,導致暴飲暴食,久而久之造成「肝胃鬱熱型肥胖體質」,這類體質的人,脂肪易堆積腰腹部,形成中廣身材(蘋果型)。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