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忌吃麻油雞 避上火、血瘀

撰文者: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2015-09-05
冬令進補中,麻油雞是民眾熱愛的選項。但對於正值生理期的婦女來說,麻油雞因屬燥熱的溫補,可能會導致上火、腸胃不適、煩躁等,而麻油跟薑有「收攝」的作用,恐讓經期排血不順,造成血瘀現象。中醫師建議,月經來的時候,還是要勇敢拒絕麻油雞的誘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生理期最好不要自行溫補,尤其忌吃麻油雞。其中的麻油與薑片,因較為燥熱,容易上火,同時還有「收攝」的作用,多吃會讓月經排血不順,造成血瘀。在門診中也曾發現,有些婦女在經期間吃麻油雞,結果產生經期延長,或突然停滯等情形。

除了經期間忌吃外,對於體質比較燥熱的女性來說,麻油雞的溫補特性,容易誘發如下巴、額頭長痘痘,且整個人會顯得比較煩躁、易怒。很多人認為上火是小毛病,自我調節一下就可以了,但長期下來除了容易內分泌失調,對腸胃系統也有影響。

林舜穀醫師強調,麻油雞雖為進補良品,但主要還是適合孕婦吃,因「收攝」的作用可幫助子宮止血,加快產後復原的速度。對經期的女性來說,因子宮內膜崩落,會產生一定的疼痛感,若此時加上麻油雞的刺激,讓經血「縮」起來,導致不通,可能還會讓身體疼痛感加倍。

林舜穀醫師指出,若本身經期不順的女性,建議可至中醫診治。治療上一般會選擇「桃紅四物湯」、「當歸芍藥散」。前者因有當歸、川芎能幫助活血化瘀,後者有桃子果仁、川紅花、四物湯等,能有效的止痛、減輕水腫的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