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化痰?川貝枇杷膏是萬靈丹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9-06

提到止咳化痰的中藥方,許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吃起來甜甜涼涼的川貝枇杷膏,為什麼有些人吃了效果很好,有些人反而咳得更厲害?中醫師表示,其實引起咳嗽的病因非常多,想要止咳化痰,不是單靠川貝枇杷膏就靈光。

風寒咳嗽或是痰濕咳嗽的患者,不適合吃川貝枇杷膏。
風寒咳嗽或是痰濕咳嗽的患者,不適合吃川貝枇杷膏。

市面上有多家不同品牌的川貝枇杷膏,配方大同小異,大致是根據清代名醫葉天士的古方「蜜煉川貝枇杷膏」加減調整而成,主要成分通常會有:川貝母、枇杷葉、沙參、陳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蜂蜜等。

貝枇杷膏屬涼潤性質 適用痰黃黏稠

枇杷膏中的主要藥物:川貝母,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功效;枇杷葉性味苦平,具有清肺化痰、下氣止咳的功效;蜂蜜性味甘平,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廖千慧中醫師表示,綜合整個配方來看,川貝枇杷膏屬於涼潤性質,適用於熱性咳嗽的咽喉腫痛、痰黃黏稠,或是陰虛燥咳的喉嚨乾癢、聲音沙啞、痰少而黏稠難咳等病症。

痰白量多而黏 不適用川貝枇杷膏

廖千慧中醫師表示,至於風寒咳嗽或是痰濕咳嗽的患者,就不適合吃川貝枇杷膏,因為川貝母性質微寒,蜂蜜能助濕,越吃反而咳嗽越嚴重。通常這類患者沒有喉嚨痛的症狀,痰是白色、量多而黏,沒有發燒或燥熱的情形,且可能會怕冷;例如由氣喘或心臟病引起的咳嗽,就不適用川貝枇杷膏。

蜂蜜滋膩助濕,會使血糖快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即使符合吃枇杷膏的適應症,一天也不能服用太多。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