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秋咳小錦囊】

秋燥防乾咳 白蘿蔔麥芽糖飲止咳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07

今年入秋以來第一道鋒面,氣溫驟降7、8度,早晚空氣變得乾涼溫燥,營養師提醒,小心秋燥乾咳,特別是患有呼吸道毛病的年長者及孩童,更要注意身體保暖及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或是採用小偏方白蘿蔔搭配麥芽糖蒸煮,讓喉嚨濕潤去燥,緩解乾咳症狀。

秋天氣候多變,喉嚨容易乾燥,造成呼吸道毛病出現,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秋天氣候多變,喉嚨容易乾燥,造成呼吸道毛病出現,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秋天氣候多變,發生乾咳的情況在門診中屢見不鮮,如果從預防秋咳的營養保健角度來看,建議從補充維生素A,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E做起。

防秋燥咳 先增免疫抗氧力

因為維生素A具有維持黏膜機能的作用,可保護上皮組織,補充維生素A可預防黏膜變形、損傷及角化,也能增加細胞對感染的抵抗能力。尤其維生素C、E可減維生素A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氧化,具有控制細胞氧化、強化免疫力,及促進黏膜及傷口癒合的作用。

因此預防秋咳症狀,建議可適度補充維生素A及維生素C、E,可以修補上皮黏膜細胞,讓受損的黏膜容易自我修補的動作,建議可多攝取像番茄、胡蘿蔔、彩色甜椒、木瓜、花椰菜、地瓜葉等蔬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