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是天然蚊香!中秋挑柚子3訣竅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9-08

吃柚子現在正是好「食」機!今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讓許多民眾擔心中秋節沒有袖子可以吃,其實不然,今年中秋節還是吃得到袖子,而且今年採收後的袖子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得糖度提高、吃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令人口齒生香!吃完柚子,柚子皮別急著丟,柚子皮經過處理後,還可以製成天然的蚊香,一舉數得。

今年採收後的柚子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糖度提高、吃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令人口齒生香!(照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今年採收後的柚子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糖度提高、吃進嘴果肉Q軟、滋味甘甜,令人口齒生香!(照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許多人分不清柚子跟文旦,其實柚子是一個統稱,柚子的品種分為:文旦柚(又稱麻豆文旦)、白柚與其他少數品種。目前文旦柚佔全台灣產量約8成5;白柚約佔1成;其他品種約佔0.5成。

文旦柚生育日數充足 果肉飽滿清甜口感依舊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張汶肇研究員表示,目前全臺文旦柚種植面積4,253公頃,主要產區分佈在花蓮縣、臺南市、新北市、苗栗縣、雲林縣及宜蘭縣等地。

今年文旦柚花期正常,果實生育日數充足,雖生長後期受颱風影響,部分產區果皮外觀及產量受到影響,但其果肉飽滿,清甜芳香及回甘的口感依舊。一般文旦柚果實最適採收期通常於白露(9月8日)前後,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9月27日)時間較長,採收後之文旦柚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糖度提高、風味及口感更甜美。

中秋節吃好柚 挑選文旦柚3訣竅

由於文旦柚果實品質受到植株樹齡大小,以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除了可以試吃購買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供3訣竅,讓大家挑出好吃文旦柚:

1.外觀及色澤:外觀應挑選果皮光滑、毛細孔(油胞)細緻,果肉品質較佳。若想馬上品嚐,可選擇果皮呈淡黃色者佳;若要久放,則可選果皮呈淡綠色者,並存放於通風陰涼處,可保存1至2個月。

2.形狀: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底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品質最佳。

3.重量:用手托托看,果實有沉重感的文旦柚,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重量在400至600公克最佳。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