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不告訴你的秘密:大多數的感冒藥,不能治感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川基2015-09-08

添加多種成分反而危險!
要買哪一種感冒藥才好?

大家對於感冒藥,是不是會覺得根本沒什麼人可以站在藥局內高高堆疊感冒藥的架子前,面對如此多種的感冒藥,還能判斷該買哪款較好?或者根本不清楚這些感冒藥有什麼不同呢?

根本沒有真正有效的感冒藥?

對於細菌幾乎戰無不勝的抗生素,正因為是將細菌趕盡殺絕的藥,對於非細菌的病原體、病毒完全束手無策。而大部分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感染。雖說「如果是病毒感染,不就能像流行性感冒一樣,事先施打疫苗預防了嗎?」但事實並非如此。感冒只不過是所有病毒性疾病的初期症狀,冠狀病毒、鼻病毒分別各有數百種類型,若再發生複合感染,將有無限多種組合。

藥廠基於面對數量如此龐大的病毒,根本沒辦法事先準備好充足的疫苗,而且不會致命的病毒,似乎也沒有開發疫苗的必要,基於這些理由,他們不打算製造感冒藥,但這不代表他們沒有能力製作。

不會致命⋯⋯亦即幾乎沒有人會因為罹患感冒而死亡,因此市售感冒藥物將重點擺放在減輕症狀上,認為只要症狀舒緩,感冒將自然痊癒。

總而言之,採用對症療法、希望改善生活品質時,將使用針對特定症狀的藥物,而非通用型的治療藥物。

另外,目前已有人罹患流行性感冒後死亡,確定流感屬於「會致命的病」,處理方式自然和一般感冒不同。即使是現代社會,仍不斷傳出死亡案例,所以我們可以將流行性感冒,視為一般感冒的升級版。體力足以承受施打預防針的話,建議還是接種比較恰當。

大量服用感冒藥將造成反效果

反正,所謂的感冒藥,就只是舒緩感冒帶來的各種症狀,無法殺死病原菌或強化免疫力。因此,服用超過規定份量2倍、3倍的感藥冒,雖然能夠強力抑制症狀,同時也會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最後反而拖慢治療時程,甚至引起嚴重的併發症,非常危險。有時候會看到有人認為感冒藥愈多愈好,做出大量服用感冒藥等荒唐的事,但這和自殺沒兩樣,絕對不要這麼做。

市售感冒藥的成分,其實20年來並沒有太大變化。

大部分都會添加抗炎藥物(NSAIDs等)、抗組織胺藥、止咳、氣管擴張劑以及袪痰劑此4種成分。

另外,還會添加幫助鎮靜的成分、避免嗜睡的咖啡因,和有益無害的維他命類成分等。我們可以說感冒藥就是擁有前述4種成分的藥,當然無法殺死病毒和細菌,最多只能舒緩症狀而已。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