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靜脈曲張爆青筋 寶特瓶按摩可預防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08

媒體報導,最近完成結婚登記、即將成為爸爸的藝人阿布,由於長年擔任外景節目主持人,經常上山下海,雖然身材健壯,卻也因為雙腿過度使用,日前上節目時表示,自己有靜脈曲張的困擾,雙腿只要一用力就會爆出宛如「縱貫公路」的粗大青筋。皮膚科醫師表示,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除了平時可以穿著專業彈性襪、抬高雙腿,其實,寶特瓶按摩也很有效。

藝人阿布主持外景節目多年,雙腿過度使用,導致靜脈曲張的困擾。(圖片/取材自阿布周詠訓臉書)
藝人阿布主持外景節目多年,雙腿過度使用,導致靜脈曲張的困擾。(圖片/取材自阿布周詠訓臉書)

血液循環不良 血液淤積下肢浮腫

不只久站會出現靜脈曲張,事實上,久坐也容易導致這個症狀。許多上班族一忙起來,就可能長達2、3小時都黏在椅子上,沒有起身走動。長期下來,血液循環不良,就有可能從水腫,逐漸轉變為靜脈曲張。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由於靜脈瓣閉鎖不全,血液無法充分回流至心臟,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血液長期淤積在下肢,造成「浮腳筋」的現象,血管變得粗大又彎曲,外觀看起來有如蚯蚓。

定時雙腿伸直抬起 專業彈性襪幫助預防

除了避免久坐久站,還有其他方法能預防嗎?趙昭明醫師指出,平時每坐40分鐘至1小時,就應該起身走動,或者將雙腿伸直、平行舉起,使雙腿和臀部呈一直線,促進血液循環。另外,選擇有助預防靜脈曲張的專業彈性襪,也是一個方式。不過,提醒民眾應選擇適當的襪子磅數,以免太緊而出現皮膚搔癢等不適。

熱敷按摩居家做 促進血液循環

下班回家之後,也有一些小撇步可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包含熱敷、按摩、抬高雙腿等。熱敷時可以使用熱毛巾,或者電熱毯;按摩時,可以直接用手,或者使用保特瓶等輔助用具,由下往上按摩小腿。熱敷和按摩的頻率,大約一天兩次,每次10分鐘左右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