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專題

灌海水、灑漂白水滅蚊?淡鹹水有利蚊子幼蟲生長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9-10

登革熱疫情台南破6千例,全台也逼近7千例!台南市研擬使用灌海水、灑漂白水方式防治登革熱。對此,專家表示,下水道並不是埃及斑蚊的主要孳生地,引海水灌下水道與淡水混合,會形成「淡鹹水」,反而有利埃及斑蚊幼蟲生長。而漂白水屬於強效殺蟲劑,倒入水中恐對環境造成傷害。

登革熱疫情台南破6千例,全台也逼近7千例。
登革熱疫情台南破6千例,全台也逼近7千例。

引海水灌下水道滅孓孒?專家:淡鹹水有利埃及斑蚊幼蟲生長

去年11月高雄市政府將引海水灌進下水道,主要是利用海水的鹽度高達千分之卅,利用滲透壓原理,讓蚊子幼蟲孓孒脫水死亡。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技正陳朝東曾經表示「泡在鹽水裡面,你的滲透壓會改變,你就會脫水,也是12小時孑孓通通死掉。」

針對海水灌下水道滅蚊的做法,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教授陳正成表示,短期引進含鹽量千分之卅以上的海水,確實可以殺死埃及斑蚊幼蟲,但當海水與溝渠中的淡水混合,成為含鹽量介於千分之零點五至卅的淡鹹水,反而有利埃及斑蚊幼蟲生長。

已有研究證實,原本孳生於淡水的埃及斑蚊,能在含鹽量千分之八的淡鹹水中產卵、孵出幼蟲,且羽化成蚊,其存活與淡水環境並無顯著差異。而滋生於淡水的埃及斑蚊,能和滋生於淡鹹水的埃及斑蚊自由交尾產生正常後代,顯示埃及斑蚊適應淡鹹水環境的能力極強。因此引海水或灑鹽,反而可能擴大埃及斑蚊孳生,而且海水蒸發後鹽分留在當地,也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