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讓我等到中風了!」一心想死的婆婆:絕對不可以救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燦宏 醫師2015-09-10

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是醫界、公衛界共同注意的議題;然而另一個令人關心的議題是男性與女性平均壽命的差距,2013年台灣男性平均壽命76.91歲,女性83.36歲,兩者相差6.45歲,若以國人結婚時,男性比女性平均大個3歲來計算,也就是說婦女晚年守寡的平均時間將近10年,不管我們如何推廣性別平等,這大概又是女性的另一個宿命,而且這十年幾乎是她最衰弱、最無助的一段歲月。

老年喪偶,對許多人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一輩子不管是恩恩愛愛或是打打鬧鬧,另一半突然走了,對一個已近黃昏的長者來說,絕對難以承受,需要子女們多多陪伴和關懷。

前陣子復健病房來了一位走不出喪夫之痛的婆婆,算是幫我上了一堂課。

「劉醫師! 8B19 的病人拒絕到復健室復健,自拔鼻胃管不給我們放回去!」住院醫師向我回報兼抱怨。這是一個87歲的老婆婆腦中風左側偏癱第21天,剛轉到復健病房,目前仍無法自行站立,有吞嚥困難的問題。

「沒關係,我們先安排治療師到床邊復健,過兩天再說吧!鼻胃管的事我看完門診再去勸勸她。」指示住院醫師後,我心裡還在嘀咕著這位病人不肯復健治療,神經科幹嘛要把她轉到復健病房來呢?

一到這間單人病房,發現氣氛不對,看到婆婆滿臉漲紅,媳婦、女兒全低著頭,可以看出是一位非常有威儀的婆婆,但是口音重得幾乎聽不懂,如果她是右側偏癱的話,我可能會懷疑她患有表達性失語症,不過她是左側偏癱,理論上比較不會傷到語言區,而且我看到兒女們也都聽得懂,應該是說家鄉話。

本來要勸她放回鼻胃管,婆婆瞪大眼睛看著我,氣氛有點僵,大女兒適時把我拉出病房外對我說:「媽媽告訴我們不要救她了,她要跟爸爸一樣中風完就走了,她們兩人感情好,爸爸走了十年了,媽媽這幾年也過得好辛苦,她說總算讓她等到中風了,絕對不可以救她。」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在等中風的,還總算給她「等」到了,我回問:「媽媽的病好像還不至於會走到那麼嚴重耶。」

「所以她不要放鼻胃管、尿管、插管,什麼管她通通都不要!我們在神經科就已經簽了放棄急救的文件了。」以婆婆的年紀,放棄急救是可以接受,但是不放鼻胃管馬上就會出現問題。

我再問:「婆婆目前吞嚥困難,不放鼻胃管馬上就會脫水、營養不良,這樣下去會出人命的!」我總得把嚴重性告訴她,她悠悠地回答說:「說到死,媽媽就是不怕,當年爸爸也是政府重要人士,民國38年逃難時,爸爸跟軍隊先到了台灣,為了幫我們從上海逃出來,爸爸派了一排家鄉的子弟兵護送我們,但是還不到半路,幫忙的人死的死、逃的逃,到後來就剩下媽媽一個女人家帶著所有家當,拎著我們6個小孩,一個也沒少一路來到台灣。」我聽得有點出神,想著女藍波的情節。

「到台灣後,我們小孩也都爭氣,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好的發展,只有媽媽堅持要留在台灣,應該是她對台灣特殊的感情,我們做子女的當然順她老人家的意,讓她和管家住在台北。」她接著說:「這次中風後,我想我們不可能再讓她一個人住在台灣了,這幾天我們做子女也很困擾,我們都是放下手邊工作回來,以後的生活恐怕要大亂了。」

「遠的不說,先解決她營養的問題,她若堅持不放鼻胃管,我們會很難處理。」我必須把難題丟回去。

「可不可以先打點滴?媽媽應該可以接受打點滴,媽媽上一次住院可以接受打點滴!」她女兒問。

「點滴只是補充水分和一點點營養,不夠她的日常所需,不過我們先打上去,拜託妳們趕快勸她放回鼻胃管!」

隔天點滴是掛上去了,婆婆依舊不肯放鼻胃管,我們的苦日子也就開始了,營養不良的症狀包括血中白蛋白不足、血紅素降低等,這些症狀一般要一、兩週後才會發生,但是三天後,住院醫師就回報婆婆出現呼吸困難。婆婆因為年紀大心臟不好,一天兩瓶葡萄糖水就受不了,X光一照果然肺積水,趕快用利尿劑脫水,脫水後婆婆呼吸症狀改善,但是開始出現嗜睡、少尿現象,原來婆婆腎臟也不好,抽血檢查出現電解質不平衡、腎功能惡化、意識不清,病情一度真的要簽病危通知單了,我跟住院醫師說:「如果婆婆真的走了,豈不是讓她如願以償!」

折騰了一個星期,照會了心臟科、腎臟科、新陳代謝科,連院長都特別跑來關心,好不容易才把病情穩定下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