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咬關節腫痛 過敏體質恐釀白血病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14

隨著登革熱疫情升溫,民眾聞蚊色變!但對於全球僅知2例,有特殊「過敏血管炎」體質的林小妹來說,蚊子更是其揮之不去的夢魘!只要被蚊子叮咬,不僅患處會腫的跟「麵龜」一樣大,出現水泡、局部組織潰爛等問題,更會併發高燒、淋巴結腫大及關節腫痛等症狀,令人痛不欲生!

對於有特殊「過敏血管炎體質」的林小妹來說,蚊子可謂其揮之不去的夢魘,甚至必須全副武裝防範。(圖片/蔡易晉醫師提供)
對於有特殊「過敏血管炎體質」的林小妹來說,蚊子可謂其揮之不去的夢魘,甚至必須全副武裝防範。(圖片/蔡易晉醫師提供)

求診無門!發病7年來找不出病因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醫師表示,家住彰化年僅10歲的林小妹,多年來飽受蚊子叮咬所苦,只要被蚊子叮咬,遭叮咬處就會立刻出現大遍紅腫及水泡;最重要的是,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同時還會伴隨發燒出現,且一燒就是40多度,無論服用任何退燒藥、消炎藥都沒有效果。

這樣的症狀從3歲病發持續至今,最重要的是,這7年來林媽媽帶著林小妹四處求診,卻都找不出正確病因。更曾數次被診斷為因蚊子叮咬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並開立抗生素與口服抗組織胺,希望藉此緩解症狀。但林小妹服用後,不僅病情仍不見好轉,甚至逐漸出現肝功能異常,以及幻覺的情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罕見!林小妹「過敏性血管炎」體質全球僅知2例

所幸,在轉診至彰基兒童醫院就診,並經過一系列詳細的血液免疫功能與骨髓皮膚切片檢查後,終於找出林小妹的病因。證實其症狀為「過敏性血管炎」體質,遭受蚊子叮咬後誘發EB病毒(疱疹病毒族群)所致,屬於相當罕見的病例。具醫界所知林姓女童屬全台首例、全球第2例,而針對此罕見病例的相關症狀也同步發表於國際期刊《微生物免疫與感染雜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