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為什麼古印度瑜珈大多是男生在練的?快傳給男性朋友!男生絕對要練瑜珈的7個理由!

誰說要成為肌肉男就是只能上健身房!

傳統刻板印象認為男生如果要減肥或變成肌肉男,就是要舉重、爆汗、運動數小時,所以他們選擇跑步、游泳、有氧,好像體力鍛鍊的運動就是男生唯一理想選擇。雖然這種方法可能對於塑身、減重、練肌肉相當有效,但對某些男生而言,也會導致緊張和焦慮,因為激烈式的訓練並不完全適合所有人。其實,要訓練肌肉並不只有一種方式,高強度的鍛煉,其實也可以讓人非常享受投入,訓練肌肉的同時也是放鬆的過程。但要怎麼做呢?答案當然是瑜珈!

具有古老傳統的瑜珈起源於我的家鄉-印度,主要精神是結合體能鍛煉與提升心靈。瑜珈近年來已經逐漸走向主流運動選擇之一,但根據我的教學經驗,男生出現在瑜珈課程的比例遠低於女生,這種狀況不論是在台灣或任何其他國家都非常普遍,女生對於練習瑜珈的接受度比較高,但從印度古代紀錄來看,過去瑜珈練習者幾乎清一色都是男生,從理論上來說,其實男生更應該享受瑜珈所帶來的益處。

明星運動員也在偷偷練瑜珈

運動神經很好的人可能身體超僵硬,柔軟度很差。這時候就可以透過瑜珈,自由地伸展自己的緊繃僵硬的肌肉,以迎接下次鍛煉。經常練習瑜伽可以提高運動表現、強化運動神經,也能降低因其他運動所引起的不舒服。馬拉松運動現在非常流行,而跑者在進行長跑後特別適合練習瑜珈,以徹底放鬆舒展肌肉,盡速排出身體中過多乳酸,緩解緊張和痙攣、肌肉僵硬等馬拉松常見的運動副作用。瑜珈同時也是讓運動員啟動並療癒全身性肌肉的唯一方式!

男生絕對要練瑜珈的7個理由!

男生如果想要擁有健康的身心靈,瑜珈就是最好的選擇!但要與一群柔軟度很好的女生一起做瑜珈,對現代男生而言好像變成一個艱鉅的挑戰,但瑜珈絕不是像你想像中那樣只是凹來折去、把腳放在脖子上,或是把你的頭拗到可以碰到背,其實瑜珈只要每天花幾分鐘做簡單的瑜珈動作,男生可以從瑜珈上得到非常多益處:

一、集中精神和身心平衡

我認為男生需要瑜珈是因為他們需要找到生命的平衡點、調整思考模式。一般而言,社會對男生的期待是要有肩膀、有擔當,不僅體格要強壯,心智也同樣要堅強;這導致他們經常要表現的像個「男子漢」,不喜歡表達內心情感。然而,如果沒有適當的管道抒發心理壓力或沮喪情緒,長久累積的負面情緒會影響人的生理和心理。

步調放慢、徹底放鬆和冥想的方式可以結合身心靈的力量,幫助你在其他運動或日常活動時清空思緒,提高精神集中力,雖然男生在社會角色期待下似乎難以放下自尊心,但在瑜珈中,你可以訓練頭腦專注於「放手」、「沉澱」,得以緩解壓力,試著讓腦袋有秩序的運作,讓你更容易專注於日常工作。傳統的瑜珈練習方式重點在於提高專注力與集中心智回歸自身,平和的心理狀態與健康的身體讓你隨時隨地創造充滿活力和快樂的氣氛,更有餘裕用心與父母、愛人、孩子相處。

二、徹底解放你的壓力

男生通常處於高壓狀態,這代表男生更需要從練習瑜珈中徹底釋放壓力。體位法和呼吸法的核心重點在於放慢動作、徹底放鬆並嘗試身心靈均進入冥想狀態。練習瑜珈不只是使用身體,同時你也在訓練你的心靈。在瑜珈中,你將專注力集中於身體及呼吸,幫助你意識到累積在身體與心裡的壓力、緊張、焦躁,進而透過冥想完全釋放它。經過漫長而緊張的一個工作日,瑜珈課程不僅讓你可以運動,同時也沉澱心情、整理思緒,你才能更加專注去感受生命中重要的事,也能體會到沉靜平和的心理狀態。

三、提高能量水平而非耗盡精力

當你在健身房鍛鍊體能時,常常容易感到精疲力盡,而且有些有氧運動會讓需要你投入憤怒、高昂的情緒,以激發更多力量,但瑜珈則是完全相反的運動概念,他在練習過程中喚醒你身體的每個部分,不會讓你感到耗盡精力,事實上,反而會讓人覺得神采奕奕、精力充沛。各種不同的瑜珈動作有助於伸展和鍛煉肌肉,啟動身體各系統:心血管、骨骼、肌肉和內分泌系統……因此,練習瑜珈不需要放棄你原有的運動習慣,可以與其他運動方式保持並行相輔相成。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