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鮑菇」纖維是地瓜2倍!搭配2種菜一起吃,減脂助排便、遠離脂肪肝

撰文者: 黃馨瑶編譯2015-09-14

杏鮑菇,是台灣人喜愛的菇類,常常運用在料理上。但你知道杏鮑菇對健康有什麼好處嗎?日本健康網站「年輕的秘密」統整,杏鮑菇有改善便秘、預防脂肪肝、提升免疫力、抑制脂肪吸收的4大功能。此外還要教你杏鮑菇的挑選保存法,讓你學會自己挑新鮮的杏鮑菇,吃出好健康。 

杏鮑菇的營養 

1.改善便秘 

膳食纖維能促進腸的蠕動,並排出不需要的物質。杏鮑菇所含的膳食纖維,是番薯的2倍,具有改善便秘的效果。 

2.提高免疫力 

若免疫力低下,易染上流感、感冒,杏鮑菇含有β-葡聚糖,β-葡聚糖能活化和身體免疫功能相關的白血球,例如NK(自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T細胞及B細胞,使免疫力提升。 

3.預防肝功能障礙 

脂肪肝是因攝取過多脂肪或酒精,導致脂肪囤積於肝臟細胞的現象。若肝臟長期囤積脂肪,會造成動脈硬化,並引發生活習慣病。研究發現,杏鮑菇能抑制脂肪囤積在肝臟,預防脂肪肝帶來的肝功能障礙。 

4.抑制脂肪吸收 

三酸甘油脂是在小腸中由脂肪酶所分解,並被身體吸收,若脂肪酶的功能低下,就能抑制三酸甘油脂的吸收。實驗結果顯示,杏鮑菇的萃取物,能降低脂肪酶的功能,抑制三酸甘油脂的吸收。 

杏鮑菇挑選法 

新鮮的杏鮑菇菌傘會稍微往內側捲,菌柄白色,粗且有彈力;不新鮮的杏鮑菇,菌摺會變黑,菌傘無張力。 

杏鮑菇的料理法 

杏鮑菇加熱,養分也不太會流失,因此適合用來做燉煮料理。長時間燉煮,會煮出杏鮑菇的美味,也可以用來煎烤,或做炸物。 

杏鮑菇的保存法 

杏鮑菇若沾到水,容易受傷,因此確認杏鮑菇上無殘留水分後,用保鮮膜包起,並放入冷藏庫保存,但必須在3~4天內食用完。也可選擇先切小塊後,放入夾鏈袋冷凍保存。 

杏鮑菇食譜 

1.清蒸花椰菜杏鮑菇 

綠花椰菜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及心臟病,也能預防脂肪堆積,杏鮑菇和綠花椰菜一起吃,降低脂肪吸收力UP! 

材料〈2人份〉: 

綠花椰菜─100克、杏鮑菇─50克、鹽─1/4小匙、芝麻油─1小匙、白芝麻─1小匙 

做法: 

1.花椰菜切成一朵朵,杏鮑菇切小塊。
2.在鍋中放入1大匙水,並把杏鮑菇放入鋪平,再放上花椰菜鋪平。
3.灑上鹽巴和芝麻油,放入電鍋,外鍋加半杯水,蒸10分鐘。
4.灑上白芝麻即完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