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顏5重點 營養師教你美白、抗痘這樣吃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愛美是每個女人的天性,除了平日勤勞保養皮膚之外,用飲食的方式也能獲得健康好膚質。大千綜合醫院黃世男營養師表示,不少人常購買許多瓶瓶罐罐做保養,卻忽略了健康飲食的重要性,讓美麗僅做了表面而未能從內在自然散發,因此特別列出5大美顏重點食物提供給民眾參考。

1)抗氧化/自由基是人體新陳代謝的副產品,過多的自由基會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可多食用含維生素C,如甜椒、奇異果等,維生素A,如番茄、甜柿等食物,能夠抗氧化並強化免疫系統。另外,像豆腐富含大豆卵磷脂,可避免細胞過早老化,或是含W-3脂肪酸和維生素E的鮭魚,除了能保護心血管之外,還可讓細胞免於自由基的傷害。

2)美白/想減少黑色素的形成,就應減少如柑橘類的水果、白蘿蔔、菠菜、萵苣、韭菜等蔬菜以及油炸類、加工食品等容易增加黑色素生成的食物。此外營養師表示,光敏感類的蔬菜水果本身仍有其特定的營養成分,只要不過度食用就不會造成黑色素形成的困擾。

3)抗痘/青春痘生成的原因有內分泌失調、皮脂分泌過多等因素,因此可以補充含維生素A的魚甘油、南瓜、綠葉蔬菜等食材來降低皮脂分泌,或是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及亞麻仁油,幫助調節內分泌還可消炎。如果想減緩隨著青春痘一起出現的發炎現象,則可選擇牡蠣、蝦、豬肉、南瓜子等含鋅量較高的食物。

4)打擊黑眼圈/想要消除黑眼圈,擁有良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可食用含有GABA的南瓜、小黃瓜、泡菜、糙米等天然的鎮靜劑,或是含鈣食物,如小魚乾、芝麻,有助於安定情緒、幫助入睡。另外,富含色胺酸的小米及黃豆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人放鬆並引發睡意。

5)促進排便/要讓肌膚健康自然無暗沉,排除體內的毒素非常重要,可多吃含有膳食纖維的全穀根莖類或蔬菜水果,刺激腸道蠕動,加速糞便和毒物的排出,讓身體每天自然做環保。

想要擁有美麗健康的肌膚,除了均衡的飲食之外,維持規律的運動和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青春活力的不二法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