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髒水溝...埃及斑蚊其實很愛乾淨》消滅孑孓預防登革熱,先搞懂這6件事

撰文者: 林慧貞2015-09-15

登革熱防疫總動員,環保署宣布這兩天是滅清除孑孓行動日,但各地亂象叢生,有學校直接把生態池水抽乾、猛往水溝噴藥,還有教授推廣在池塘放養會吃孑孓的大肚魚、孔雀魚、泥鰍,讓專家直搖頭。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說,斑蚊幼蟲喜歡乾淨、陰暗的水域,路旁水溝根本不是主要產卵地;水塘沒有邊壁可供蚊子站立產卵,而且充滿天敵,不需再放養魚類,「生物防治如果沒有放在對的地方,都是噱頭。」

治本之道在清除積水容器,讓斑蚊沒有地方產卵,生物防治是用在「真的無法清除積水的區域」且不能等到登革熱爆發才做,否則緩不濟急,蔡坤憲說,若疫情已經大爆發,一定得先噴殺蟲劑,因為環境中的蚊子可能都已帶有登革熱病毒。

南部最大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個性很「宅」,喜歡在陰暗室內,防疫第一步是確認孳生地點,再來談如何應對,「現在最需要的是移除室內積水容器,戶外做再好,也只是把白線斑蚊和其它蚊子殺掉。」

許多大學開學日,加上中秋連假南來北往,疫情恐更嚴峻,到底我們要防的病媒蚊是哪些?牠們喜歡棲息在何處?何時需要噴化學殺蟲劑?上下游綜合訪問衛生福利部資料和各方專家的說法,釐清生物防治前需要注意的6件事,一次讓你看清楚。

一:敵人在哪裡?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透過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播,因為會發燒痠痛,又稱斷骨熱,也有人稱為天狗熱,嚴重時會演變成「登革出血熱」,引起併發症和休克死亡,目前台灣並無疫苗。

斑蚊並非一開始就帶有病毒,所以不是被斑蚊叮咬就會感染登革熱。會傳染的斑蚊,是因為叮咬了身上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人,從健康變成帶病毒的斑蚊。

換句話說,隔離登革熱病人和降低斑蚊數量,便可有效遏止登革熱。由於一隻蚊子可產下100顆卵,所以若等蚊子長大再撲滅只能事倍功半,最好的方法是讓斑蚊沒有產卵的地方,或在幼蟲階段就被吃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