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專題

蚊子教室必知4個Q&A 蚊子最愛3高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9-16

登革熱疫情止不住,現在人人聞「蚊」色變!為什麼有的人容易被蚊子咬,有的人卻不會?蚊子最愛叮咬哪一些族群?一隻蚊子最多可叮咬多少人?什麼時間最容易被咬?為什麼蚊子的蟲卵很難「趕盡殺絕」?以上都是蚊子知識小教室的題庫,想要有效消滅蚊子大軍,以下就先來知己知彼,才能抗蚊百戰百勝。

蚊子最愛3高:體溫高、呼出二氧化碳高、乳酸氣味高、酸性體質高*
蚊子最愛3高:體溫高、呼出二氧化碳高、乳酸氣味高、酸性體質高*

Q1/ 哪一些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A:蚊子最愛3高:體溫高、乳酸氣味高、酸性體質高的人。

1.體溫較高、呼出二氧化碳高

蚊子在遠距離就可辨識二氧化碳,因此運動後、體型魁梧、孕婦、幼童通常體溫較一般人高,出汗也較多,且新陳代謝較快,呼出的二氧化碳也較多,因此常成為蚊子容易叮上的對象。另外,由於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强,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也頗高。

2.乳酸氣味高

通常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到蚊子攻擊的機率大,因為汗液中含有大量乳酸、氨基酸及氨類化合物,蚊子對這些物質的氣味相當敏感且喜愛,所以運動後,常在身上發現好幾個大紅包。

3. 酸性體質高

由於母蚊於產卵前需要足夠的膽固醇來補充營養,但本身又無法自行製造合成膽固醇,只好透過吸取動物血液來獲得。再加上膽固醇超標者本身體質偏酸,也容易吸引蚊子,因此容易成為蚊子喜愛叮咬的對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