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蚊燈其實沒有用!從非洲瘧疾區回來的醫師告訴你:防治登革熱,到底該怎麼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蕭孟芳 博士2015-09-16

人類與蚊子的戰爭持續千年,每年有數百萬人死於蚊子傳播的疾病,包括:瘧疾、登革熱、屈公熱、腦膜腦炎、黃熱病、絲蟲病。

作者蕭孟芳博士結合研究與醫生實務專業,和非洲進行「蚊子外交」的心路歷程,以科學實驗破解坊間黑心驅蚊商品的不實功效,傳授正確科普知識。

尋尋覓覓防蚊利器

翻開人蚊大戰的歷史,就可知道蚊子的厲害。亞歷山大大帝死於瘧疾,亞歷山大死後,帝國四分五裂,可知蚊子可以打垮帝國。

幾千年來,人類想盡辦法驅趕蚊子,避免被蚊子叮咬。古代的希臘、羅馬、印度都有不同的方法驅趕蚊子,例如種植防蚊的植物或懸掛某種乾燥植物或焚燒某種草本,使蚊子不敢靠近。

在中國,自古以來,燃燒艾草驅蚊。端午時節於門口懸掛艾草與菖蒲,不僅驅邪避蟲且有益養生,迄今,這些古老的民俗在鄉間還是看得到。在南宋時期,以中藥草製作成棒香以薰香驅蚊,是最早被用於防蚊叮咬的一種環境衛生殺蚊方法。日本在1890年以天然除蟲菊花作成線香,在二十世紀日本人發明螺旋狀盤式蚊香並取得專利,這種蚊香曾廣泛成為家家戶戶防蚊驅蚊的基本配備。

現今防蚊驅蚊產品花樣翻新,但效果並沒有明顯提升,有些產品花俏有餘,功能缺缺。有些螺旋狀盤式蚊香製作過程受戴奧辛汙染,氣味怪異,選用時宜謹慎。

古印度將傳統草藥苦煉葉(neem leaves)曬乾後焚燒,作為薰香以驅趕蚊蟲。(照片提供:二魚文化)

捕蚊達人 虛晃一招

傳統的捕蚊燈是利用昆蟲的趨光性來進行捕捉蚊蟲,改良型的捕蚊燈則多加了一些引誘蚊子的有機酸並模擬二氧化碳釋出。捕蚊燈的燈管是藍色的,藍光是可見光中能量最強的波長。眼睛如果長期曝露於藍光下,會使眼球病變(例如白內障)的機率增加,使用這類捕蚊燈應小心,避免長時間直視。

光線對不同種蚊子的吸引力不同,例如熱帶家蚊對光線較敏感,易被捕蚊燈捕獲,但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不喜歡光線,不易被捕蚊燈誘殺。若捕蚊燈置放的地點無其他光源也無人或其他動物時,捕蚊燈或許可以捕捉到一些蚊蟲,但當捕蚊燈附近有人時,人體所散發出的二氧化碳、體溫及體味,對蚊子的誘惑遠遠超過捕蚊燈的吸引力,讓捕蚊燈無用武之地。因此想單靠捕蚊燈來避免被蚊子叮咬,是不可能的任務。

許多造型美觀的新型捕蚊燈,放出藍光並聲稱模擬人體體味,可以產生二氧化碳及釋出乳酸,但捕蚊效果有限,尤其當在有人存在時,真人所釋出的誘蚊效應使這類產品了備一格。 這類產品號稱捕蚊達人,其實是虛有其名。(照片提供:二魚文化)

許多人都使用過傳統捕蚊燈,但如同上述之新型捕蚊燈,你會發現飛蛾撲燈但捕蚊效果有限。(照片提供:二魚文化)

網路上流行自製簡易捕蚊器,使用寶特瓶內加糖水即可捕獲蚊蟲。此種設計的概念源自糖水在有微生物的環境會發酵,有氧呼吸及厭氧呼吸可產生二氧化碳及乳酸或其他有機酸,可以吸引蚊子,尤其是公蚊子(吃素)。

這種簡易捕蚊器若置於室外,蚊蟲捕獲可以來個大豐收,但如果仔細檢視所捕獲的蚊蟲可說五花八門,而且蚊子幾乎都是公蚊子。母蚊子要吸血,根本不屑光臨(除非口渴找不到吸血對象)。

更糟糕的是,吸過血的母蚊子把它當作理想產卵的育兒所,反而變成一個理想蚊子孳生源(除非每星期至少清倒一次,但現代人太忙了,放了就忘了)。如果將這種自製型捕蚊器放在屋內,同樣地,人體的誘惑吸引力會告訴蚊子真正的美食在何方。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