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不再被綁架!失眠5大Q&A一把抓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失眠可說是現代最常見的文明病,偶一為之不打緊,然而若長期如此,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倦怠感、焦慮、憂鬱等精神方面的不適,不僅影響工作,還容易使脾氣變得暴躁,此外,也容易引起胃痛、頭痛、胸悶心悸、高血壓等生理方面的疾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為此,《優活》特別整理了失眠5大Q&A,幫助你一手掌握失眠,夜晚不再被綁架!

1)失眠常見原因?

包含工作生活壓力、情緒焦慮、緊張等心理因素,睡眠環境不良或改變、時差或輪班工作造成之生理時鐘週期異常,睡前做劇烈運動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身體溫度提高,形成不適合入睡的生理狀態、或是晚上喝含咖啡因飲料、飽食過度等,都是容易產生失眠的事件。

2)如何解決?

必須先找出壓力源,並將它紓解,且睡前儘量別做或別想工作的事,心情才能放鬆、好入眠;盡量每一天都準時睡覺或起床,周末也不例外;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如舒服的褥墊,涼快、幽靜、少燈光刺激的臥房。

3)安眠藥助眠有效嗎?

台灣人常常仰賴藥物的幫助入眠,然而安眠藥吃多了恐怕會產生依賴性,甚至越吃越多,臺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李嘉富醫師表示,有些患者的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透過科學的心律變異分析儀找出失眠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夜夜好眠。

4)睡前儀式,放鬆身心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張志誠醫師表示,在睡前一個小時內,讓身體得到完全的放鬆,並維持規則的睡眠時間、不要喝刺激性的飲料,如酒精或咖啡,不要做額外的活動、不要看書或看電視、不要運動、減低環境壓力,避免在太亮或吵雜的環境中入睡,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5)食療改善

營養師說,想要擁有一夜好眠,可以多補充色胺酸,它能夠合成血清素,穩定神經、放鬆肌肉,且能幫助大腦分泌退黑激素,促進睡眠。而色胺酸只能透過飲食攝取,人體並不能自己製造,像是大豆、全麥等製品,以及香蕉、牛奶、豆漿等,都是能夠補充色胺酸的好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