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怕冷、疲倦、浮腫 恐甲狀腺功能低下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9-18

秋涼氣溫逐漸下降,女性怕冷不完全都是貧血惹的禍,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由於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於是便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而比一般人容易怕冷,甚至容易疲倦、全身浮腫,以及體重會增加。

女性怕冷,不完全都是貧血惹的禍,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女性怕冷,不完全都是貧血惹的禍,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甲狀腺低下症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曾經得過甲狀腺發炎者,或是生產後。甲狀腺低下與家族性遺傳、甲狀腺發炎、腦下垂體異常、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相關。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怕冷、全身浮腫、體重增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臨床症狀包括:活動力及反應變慢、嗜睡、皮膚乾燥、聲音低沈、怕冷、全身浮腫,以及體重會增加。對於心臟的影響會造成心跳緩慢、心臟擴大和心包膜積水,病人稍微動一動就會很喘;若發生在女性,則會造成月經變多。若沒有及時診斷與治療,會造成體溫過低、低血壓,以及意識不清等。

1名36歲的女性,自述容易疲倦,比其他人怕冷,詢問有無慢性疾病,表示曾有過甲狀腺功能低下,觀察到腳有些浮腫,驗血發現,甲狀腺功能明顯偏低,原來患者之前有服用過甲狀腺素補充治療,後來驗血結果正常,以為甲狀腺的問題已經好了,未再定期回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