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秋燥先養生 3原則調整免疫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19

時序進入秋季,除小心過敏外,養生更應調整免疫力為主。中醫師提醒,秋季養生應掌握3原則,平日除早睡早起、多運動外,更要多補充一些滋陰潤燥、養肺的藥膳食材,以便滋潤、促進新陳代謝,遠離疾病發生風險的出現。

中醫師李郁佳(左)提醒,秋季養生除應多運動外,更要多補充滋陰潤燥、養肺的藥膳食材。(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師李郁佳(左)提醒,秋季養生除應多運動外,更要多補充滋陰潤燥、養肺的藥膳食材。(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師李郁佳指出,秋季,在每年的農曆6月到9月期間,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 個節氣。今年的秋天從國曆8月7日立秋開始,一直到11月8日的立冬結束。宜以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調理。

潤燥養肺 平潤膠質為主

中醫辯證認為,秋季燥氣當令,稱為「秋燥」,其氣清肅、乾燥,會造成體內水份耗傷,尤其以呼吸系統、腸胃道、皮膚的乾燥為主。如果秋天不注意養生,秋燥、秋涼最易傷肺,易引起咳嗽或乾咳無痰,甚至會誘發皮膚乾燥龜裂等症狀。

建議:秋季飲食應以收養、滋陰、潤燥、養肺為主。

平日宜多吃平潤食物,包括梨子、百合、玉竹、荸薺、枸杞等,梨子蒸熟更佳,以便潤心肺、養胃陰;或多吃些膠質食物,包括:銀耳、海帶、山藥、蓮子、海參、菇類等食物潤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