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息相關!統計4成高血壓患者有失眠症狀

事實上,高血壓與「睡眠」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據統計,高血壓患者中有高達4成的人為失眠所苦。另一方面,2009年美國睡眠醫學會(APSS)發表了一份驚人的研究資料顯示:高血壓患者只要睡覺時間比平常多一小時,血壓就會下降。

高血壓,不是表面可以看出明顯症狀的疾病,也不會有哪裡特別痛或不舒服的情況。但是,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臟疾病;腦出血、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等都與高血壓密切有關。有時候高血壓甚至會影響生命,因此若健康檢查時被診斷出有高血壓的現象,請務必做好因應對策。

少睡一點,接近高血壓的臨界點

根據日本高血壓學會的「高血壓治療指導方針」,正常血壓是收縮壓(心臟收縮時,所測得血管壁承受的壓力)低於130毫米水銀柱(mm/Hg);舒張壓(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承受的壓力)低於85毫米水銀柱。

無論收縮壓或舒張壓,只要有一個數值高於標準值就會被診斷為高血壓前期、第一至三期高血壓。然後,醫師就會開立降血壓的藥物讓病患服用。

一般而言,血壓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升高的傾向。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編按:負責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事務的政府部門。同臺灣的衛福部)的資料顯示,以年齡層來看,男性超過50歲、女性超過60歲,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有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是慢性病,長年以來的生活習慣是引起高血壓的最大原因。生活習慣當然包含失眠,因此如前文所述,高血壓患者有四成為失眠所苦。已經有實際的研究資料證明,睡眠不足會導致血壓上升。

某項研究是以技術勞動者為調查對象,測量這些勞動者在正常工作時與需加班工作時,各自白天的血壓狀況為何。正常工作的睡眠時間平均為8小時,需加班工作時的睡眠時間平均為3.8小時。
測量結果發現,正常工作時的血壓(收縮壓)為123毫米水銀柱,屬於正常範圍。然而,因加班工作導致睡眠不足時,血壓為129毫米水銀柱,雖然還屬於正常範圍,不過已經接近高血壓的臨界點了。

想降血壓?先睡好

那麼,如果有充足睡眠或是良好睡眠品質,是否能夠降低血壓呢?一旦被診斷為高血壓,主要的治療方式通常是讓患者持續吃降血壓藥。大部分的人,只要血壓稍微下降後就會停止服藥,結果血壓馬上又飆高。因此,只要開始吃降血壓藥,多半必須服用一輩子。

不過,其實已經有研究顯示,如果能夠獲得良好睡眠品質,有71%的高血壓患者血壓會下降。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具體案例。

已有相關研究進行以下實驗:以併發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為對象,讓一組受試者服用安眠藥助眠,然後測量血壓。另一組受試者則是服用安慰劑(Placebo,編按:無藥劑成分的偽裝藥品)後睡覺,再測量血壓。之後比較兩組的血壓狀態,實驗進行中不知道哪一組吃的是安慰劑。

結果發現,吃安眠藥那組有71%的人血壓下降;吃安慰劑那組血壓下降的人則有27%。由此結果可以明顯看出,如果吃安眠藥而得以熟睡,將有助於血壓下降。

此外,吃安眠藥後半夜醒來的次數也驟減了。在這項調查中,發現吃安慰劑那組半夜醒來次數平均是4.7次;吃安眠藥那組則是1.2次。由此得知,透過安眠藥能夠得到較好的睡眠品質。

本文出自商周出版《睡不著、睡不好,絕對有救!》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