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薑辛養生!鎮咳袪痰還能防癌

就營養學層面來說,薑所含有的薑酚、薑烯酚和薑酮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而且薑還可以減輕痙攣、抽筋並刺激血液循環,是一種很有效的殺菌劑。同時薑也可以保護肝臟、治療腸胃疾病、有助消化、改善手腳冰冷,有效治療關節炎、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噁心、嘔吐等。

依據最新有關生薑治療心臟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成果顯示,生薑除了可抗炎,也有抗氧化、降壓、降脂的作用。因為薑所含的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這能有效對抗心血管疾病。

在炎熱的夏天尤其適合吃薑。夏天天熱,人體的毛細孔會全張開來,容易招致風寒或各種疾病。而且夏天時的高溫也容易讓細菌病毒大量繁殖,一不小心就會病從口入。而薑是天然的抗菌劑,所以像是在做涼拌菜的時候就可以放點薑末,既能殺菌消毒,也能開胃。

若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導致拉肚子、嘔吐,也可以吃塊生薑來減緩症狀。此外,要解夏季的暑熱,薑也是款良藥,因為薑能促進排汗,一出汗,就能消暑熱,所以古人會用薑汁來治療因中暑而暈倒的人。

薑在夏天的用途不僅可用來防暑,也能用來防寒。夏天的寒主要來源有兩個:冷氣、冰飲。現代人在炎熱的夏天多會待在冷氣房裡,此時寒氣容易入侵毛孔,所以可以喝點薑茶袪寒。加上天熱,許多人都會灌冰飲,可是吃下冰冷的東西會傷害體內的臟腑,所以可以吃點薑來暖胃。

薑除了有上述的作用,大致說來,還有以下幾種藥理效用:

鎮咳袪痰

生薑性溫,所以能溫暖肺部、袪寒、止咳、化痰,但是生薑治咳嗽的功效是略遜於乾薑的。同樣,若是喉嚨、呼吸道等出現發炎症狀就要避免使用薑。

防止動脈硬化

生薑中含有一種與水楊酸十分相似的物質,具有阻止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產生的作用,加上薑又能促進血液循環,因而有預防動脈硬化的效用。使用薑來預防動脈硬化的方法是每天早晚用熱薑水漱口,並於每晚睡前喝一杯熱薑水即可。

整腸健胃

薑可以保暖腸胃,使胃部健康,並且活化唾液中的消化酵素。

生薑中所含的薑酮成分還具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能改善打嗝、胃部不舒服等症狀,不僅有效促進消化、增進食欲,也能防止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同時薑油等成分也能提高腸道功能,所以同樣能幫助消化、吸收。

防癌抗癌

根據動物實驗顯示,生薑在抑制癌細胞上也發揮有良好的作用,有潛在的防癌作用,尤其對子宮頸癌、大腸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日本的森秀雄博士進行了一次實驗,實驗中森秀雄博士使用了兩百八十隻白老鼠。他將這些白老鼠分成六組,然後在其中一組白老鼠皮下於兩個星期內注射兩次誘發大腸癌的物質,其他組的白老鼠除了注射這些物質,同時也在牠們的飼料裡加入五種植物性化學物質,其中一種化學物質就是薑的辛辣成分。

經過一年的實驗,解剖老鼠檢查腸道的癌細胞數目和發生率後發現,只注射誘發大腸癌物質的老鼠長出了癌細胞,癌症發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四,腫瘤平均數有一‧○八個。而吃了加有植物性化學物質的老鼠,癌細胞的發生率就相對偏低。

尤其是吃了含有薑的辛辣成分那一組老鼠,癌細胞發生率更是低到百分之四十,腫瘤的平均數目也只有○‧四七個,與注射了大腸癌誘發物的老鼠發生腫瘤的機率相比,差了整整有兩倍。若以大腸癌的發生率來看,注射大腸癌誘發物的老鼠發生率為百分之五十,而吃了薑的辛辣成分的老鼠則只有百分之十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