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哩路你想怎麼走?擬定最後的人生清單

許多人覺得建立最後的人生清單把待做事項寫下來,然後完成所有事項,與親近的朋友家人分享,有助於讓對方瞭解自己真正的想法。請經常複習這份清單,也可每年重新修訂一次。

【最後的人生清單】

◆實際事項──按照順序把一切安排好

1. 隨時更新遺囑。

2. 處理財務問題,確認伴侶可使用你們的共同戶頭,以及其他重要財務或法律事項。

3. 找個永久法定代理人(當你喪失能力時,一般法定代理人的權利將會被終止)。

4. 請擬好生前遺囑,或找永久法定代理人──代你填寫醫療表格,如此可事先根據自己的意願設定臨終前採取什麼醫療措施。這可以幫你在喪失能力之時,讓醫護人員及家人知道在你無法康復時該進行什麼處置,例如自然死亡或進行重大醫療干預。你也可以談到在疼痛到什麼程度之時,希望進行什麼程度的醫療措施(最高程度或最低限度);心臟停止跳動時,是否要使用心肺復甦術。你也可指名臨終時希望有誰在場(或不在場),或是聲明自己想選擇在家、醫院或安養院結束生命。

5. 思考一下財產問題。是否想指定把某些東西送給某些人?如果是,請事前說清楚,也可在生前就把東西送人。

6. 如果你及/或你的另一半死了,請事先指定某人照顧孩子、雙親或其他依賴你的人,並確認對方知情且同意。

7. 盡可能完成生命中所有艱困的任務。把「人生清單」排出優先順序,讓自己死而無憾──無論是完成了什麼,或放下了什麼。

◆溝通──別在死後讓親友為難!

1. 表達你的愛──你可能以為對方知道,但就算他們會讀心術,還是要說出來!

2. 留下隻字片語給重要親友,讓他們在重要時刻看到這個訊息──這對孩子特別有安撫作用。將想說的話寫下來或錄下來,讓孩子在18歲生日或結婚那天收到;就算你已經不在了,那樣的訊息仍很有意義。

3. 考慮記錄自己的一生──你可以簡單做本相簿,貼滿從小到大的相片,或整理過去的老錄影帶或光碟……,你也可以用更私密、更特別的方式記錄自己的觀點、反省、悔恨與熱情。

4. 原諒、原諒、原諒──憎恨就像癌症,原諒能療癒內心,讓人自由。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

◆死後的第一時間

1. 如何安排遺體?如果你想靜止放一段時間,要放多久?尤其在醫院,他們必須盡快騰出病床,好讓下位病人入住(殘酷的事實),但親友卻可能很珍惜能安靜與你共處的時光。有些靈性傳統亦指出,如果死後讓遺體不受打擾地擺上三天,會對死者較好。一般恐怕很難將遺體擺三天,但你可根據自己的偏好選擇。

2. 如何處置遺體?是否簽署過器官捐贈文件?防腐是一種高度侵入性過程,如果遺體必須跨國運送,必須有法令許可才能進行。你是否希望由誰來清洗遺體,以及要穿哪件衣服下葬?

3. 是否想用某種特定棺木或骨灰盒?

4.土葬還是火葬?葬在哪裡?

◆葬禮

1. 是否想舉辦葬禮?如果想要,是只限於親近的家人,或還要開放給任何想參加的人?提醒後人如何處理葬禮對他們很有用,同時也可想想該如何協助他們。

2. 想在哪裡舉行葬禮?誰負責主持整個儀式?是請有私交的親友,還是所屬宗教團體成員?

3. 想以什麼儀式進行?根據個人宗教傳統?還是以新紐奧良爵士風?想在儀式中強調一生有什麼值得感恩及悲傷的事嗎?

4. 想用什麼音樂、詩詞或朗誦哪本書?

5. 希望誰上臺致詞?誰負責主要悼詞?是否請影響你一生的那個人來負責朗讀?

6. 是否邀請特定團體人士,例如支持團體或醫療團隊的成員參加?

7. 葬禮後是否要守靈?在哪裡舉行?誰來處理守靈儀式及相關費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