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蛋白質別吃錯!5健康要點安心吃

蛋白質是人類飲食中另一個重要成分。蛋白質與身體運作的每個過程息息相關,也是構成身體完整結構的主要成分。對於免疫系統及健康的肌肉活動來說,蛋白質都不可或缺。

它們是酵素的重要成分,在促進新陳代謝時,也可成為分子的傳令兵,如神經胜肽可在體內負責傳送資訊。蛋白質由氨基酸組成,有些稱之為必需氨基酸,得從食物中攝取,至於其他不必需氨基酸,身體可以自行製造。

精通營養的人(包括主流專家)一致認為,理想的蛋白質攝取量比一般認為的要少。

就我個人的觀點,我在1975年被診斷出罹癌之前是運動員,常被鼓勵要多吃肉。近來大部分運動員都是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只吃適量蛋白質,如此反而表現得更好。有趣的是,或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運動員卡爾‧路易斯說,以植物為主的飲食讓他有更完美的表現;澳洲最偉大的游泳選手莫瑞‧羅斯是嚴格的全素食主義者,他1950年代便贏得多項奧運金牌。

在70年代,通常每個人一天攝取不到120公克的蛋白質。現在一般建議正常人每天必須攝取55至60公克的蛋白質,所以就像脂肪一樣,這個份量可能是許多人每日攝取量的一半。我們會在談到準備的段落裡,說明為什麼是55至60公克。

健康規則1/每天攝取55~60公克的蛋白質就夠了

為什麼有那麼多權威人士關切營養,尤其是營養對療癒的影響,並建議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搭配一點肉或完全不吃肉?要瞭解這點,我們必須先岔開話題,先思考狗、牛及消化系統。

消化系統

動物的消化系統可分為三類:肉食、草食及雜食類。狗是典型的肉食動物,天生就必須吃很多肉;奔跑在草原的牛則是典型的草食動物;至於我們人類,則是試圖從兩邊得到最大利益的雜食動物。瞭解人類的消化系統以及它與其他動物的差別,有助於理解該怎麼吃,及康復時該吃些什麼。

◆肉食性動物

狗具有十分特殊的身體構造來處理食物,我們接下來會將討論的關鍵點放在肉類。

當我們吃了肉或蔬菜,會從中攝取所需要的養分,並排除掉殘餘物、廢物。吃肉所製造出的廢物有點麻煩,它們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及其他有毒的有機物;吃蔬菜則不會產生這些有問題的廢物。如果肉類代謝後產生的物質停在腸子時間過久,可能會直接危害腸道,或經由腸子吸收毒素而危害身體器官。

就身體結構上來說,狗本來就是肉食動物:牠們有銳利的犬齒,可把肉啃咬並撕成大塊,然後在其他動物搶走前很快把肉吞到肚子裡,牠只在口腔後方有幾顆咀嚼用的牙齒,而且用的機會不多,除非吃的是骨頭或類似的東西;其次,狗只有一個相對來說小巧的胃,能夠分泌鹽酸將吞進來的食物液化。

重點來了!因代謝產生的有毒廢物來自於消化之後的肉,狗必須盡快將它排出體外。因此每隻狗的腸子都很短,消化時間很快。消化時間端視食物得花多久才能通過身體─從頭到尾,從開始到結束─而腸子愈短,消化時間就愈快。

◆草食性動物

反之,牛這種典型草食動物的消化方式便與狗迥然不同。牠們吃素及吃草,必須有能力消化纖維質,所以牛的生理結構與狗有很大差異。

第一,牠們必須擁有研磨食物的牙齒,才能進行消化過程,因此牠們的牙齒雖然不銳利,卻很耐磨!狗的臼齒是永久的(人類也一樣),但牛的臼齒則經常在成長,這是因為牛的牙齒必須經常咀嚼食物,很容易磨損,必須持續汰換。

此外,牛有4個胃。4個!第一個胃就像大型儲藏槽,裡頭裝滿磨碎的草、水分、唾液及酵素。牛在消化過程中會製造大量甲烷,因此近來不少深明大義的環保人士極力推廣減少肉類的攝取,也就是減少製造對大氣層造成巨大危害的甲烷。

同時,將同等重量的牛肉蛋白與植物蛋白相較,前者需要後者18至20倍的土地才能生產;此外,由於砍伐森林及土地利用等龐大問題,少吃肉、多吃蔬菜也是維護環境的重要原因。回到牛的問題。牛因為有4個胃,消化的時間很長,所以轉化食物的時間要比狗更慢。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