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囊腫不來亂】專題

補鐵防貧血!吃咖哩更勝牛肉?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21

預防貧血,先吃含鐵量高的咖哩?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種類之一,患者通常有經血量多,或因手術摘除囊腫,造成血紅素偏低導致貧血的情形。營養師表示,若要從平日飲食補充鐵質,與其選擇含鐵量高的咖哩等辛香料,不如選擇動物肉類,含鐵量雖較少,更有助人體吸收。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咖哩粉含鐵量65.9mg,高居所有食物之冠。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咖哩粉含鐵量65.9mg,高居所有食物之冠。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提醒,若巧克力囊腫患者因手術引發大失血,或經血量較多,靠飲食補充鐵質會緩不濟急,建議遵從醫師叮囑,適量服用鐵劑;若是貧血的症狀輕微,則可嘗試透過日常飲食補充鐵質,以達到自我保護的作用。

誰是高鐵食物冠軍?居然是…咖哩粉

哪一種食物的含鐵量最高?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容,平均每100公克的食品中,咖哩粉含鐵量65.9mg,榮登高鐵食物冠軍,其次依序為紫菜56.24mg、甘草粉55.33mg、白胡椒粉和洋香菜片約53.33mg、羅勒片53mg、鵝肝44.58mg;而排行第16名的豬血含鐵量27mg,且豬肝僅有10.2mg。

飲食補鐵!血鐵質比含鐵量更重要

不過,含鐵量多寡並非人體補鐵時的唯一考量!蔡玲貞營養師表示,整體來說,雖然辛香料和藻類的含鐵量比肉類更高,但一般人很少吃到100公克咖哩粉或紫菜,反之,吃肉卻很容易達標,一份牛排重量就約200公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