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酒糟性皮膚炎!喝3對症茶飲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21

愛美的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能夠臉蛋常保紅潤,讓氣色看來更好!但中醫師提醒,若發現臉部潮紅遲遲未退,且伴隨熱脹感與紅疹要當心,恐是玫瑰痤瘡(酒糟性皮膚炎)釀禍!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惱人的酒糟性皮膚炎,遠離「酒糟鼻」,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外,不妨適度飲用有助降低發炎反應,且適合體質的茶飲,加以調理改善。

愛美的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能夠臉蛋常保紅潤,讓氣色看來更好!但中醫師提醒,若發現臉部潮紅遲遲未退,且伴隨熱脹感與紅疹要當心,恐是玫瑰痤瘡(酒糟性皮膚炎)釀禍!
愛美的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能夠臉蛋常保紅潤,讓氣色看來更好!但中醫師提醒,若發現臉部潮紅遲遲未退,且伴隨熱脹感與紅疹要當心,恐是玫瑰痤瘡(酒糟性皮膚炎)釀禍!

玫瑰痤瘡上身有原因!2大體質是關鍵

李思儀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認為,導致酒糟性皮膚炎上身的原因,主要可分為2大類型:其一,與人體胃火過旺、肺熱盛有關。而肺主皮毛,因此,在肺熱過盛的情況下,反應在人體肌膚上,就會出現微血管擴張泛紅、肌膚紅腫、發癢、脹痛等不適反應,往往令患者苦不堪言。

第二,則是與寒傷脾氣有關,如好飲用冰冷、性質偏寒的茶飲,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脾胃道損傷,影響脾胃運化水濕功能,導致皮表氣血淤滯,反而越喝越燥熱;而身體在熱氣無法透過肌膚有效發散下,往往就會直接反應在皮膚上,造成潮紅、熱脹、發疹等皮膚炎。

擺脫惱人「酒糟鼻」!女中醫教3對症茶飲

因此,李思儀中醫師建議,有酒糟性皮膚炎問題的人,想要改善皮膚炎症狀,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依據病情、個人體質的不同加以評估。事實上,雖然表徵上同為酒糟性皮膚炎,但根據成因的不同,在治療的方式、用藥上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有鑒於此,李思儀中醫師也特別針對上述提到的酒糟性皮膚炎2大主要發病類型,分別設計合適的中醫茶飲配份,給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