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三角飲食減重?營養師打臉:傷心血管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21

國內減重營養論述五花八門,有1名心理治療師表示「想瘦就瘦,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並認為「吃油吃肉不會讓你不健康」等。但專業營養師卻不表認同,表示其中內容有所謬誤,雖然適合快速瘦身,但是不建議長期食用,恐傷心血管健康。

飲食不控制,快速減重易讓健康亮起紅燈警訊。
飲食不控制,快速減重易讓健康亮起紅燈警訊。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有國內心理治療師提出「想瘦就瘦,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其實,「倒金字塔飲食法」的論點早先在1972年,就由美國1位心臟科醫師阿金(Robert Atkins)所提出。阿金表示,主要是將飲食中的3大營養素中的「醣類(澱粉類,如米飯、餅乾、麵條、土司等)」,在短時間內壓低,並且合併飲食總熱量限制(1200~1500大卡/日),來達到有效減重。

倒三角飲食 長期釀風險

「倒三角飲食法」強調3大營養素比例,分別為:醣類10%-30%,蛋白質30%-40%,脂肪30%-40%,其中,蛋白質1.8-2.5公克/公斤體重,比例明顯偏高,猶如「吃肉減重」,只適合快速瘦身,不建議長期食用,因有心血管方面的高風險。

不建議成長中的孩童採取此種快速減重方法,因為,迄今並沒有任何資料可證明,「倒三角飲食法」此飲食方式可幫助肥胖兒童健康減重,因此,建議還是以規律運動,以及減少零食與含糖飲料為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