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不一定得吃藥!小兒科醫師給父母們的「小孩用藥10個正確觀念」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登欽2015-09-24

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能減少用藥的機會,我希望我們的家長們也要認清,很多時候我們都給孩子吃了太多不必要的藥。先講給您們放心,就是事實上我很少很少給自己的孩子吃藥,如果生病只是單純感冒,他們不吃藥也會好。雖然我的病人很多,我也常開藥給他們,但是我會告訴他們藥該怎麼吃。不要吃太多藥,然後慢慢就好了。讓我們一起來努力,不要一直給孩子吃藥。今後我也盡量要在各個演講的場合告訴家長們,不要再給孩子吃那麼多藥了!

您一定會耽心,孩子生病不吃藥行嗎?

我給您的建議:孩子生病一定要帶去看醫師,因為畢竟您並不是專業人士,孩子生病您不可能放著不管,您也不要自己判斷孩子生病是不是要緊,所以您還是要帶去看醫師。帶去看之後,聽醫師講,如果他說「沒關係,在家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就好」,那這個醫師講的是真心話,孩子這時什麼藥都不用吃。您也可以勇敢的告訴醫師:「醫師如果您覺得小朋友的情形還好,請您不要開藥給我。」 信不信,如果您這麼說,醫師會嚇一跳,知道您也是內行人,並且更仔細看您的小朋友,更認真決定要怎麼樣治療他。

我覺得仔細給家長解釋,比開一包藥給你回去吃要重要得多。因為如果沒有說清楚,家長會以為回去這樣吃藥就會好了,但結果往往不是這麼平順,這就可能造成家長期望與孩子實際病況的落差,所以詳細說明病情和應注意的事情比給藥吃藥更重要。

您想想看,3分鐘的看診,其實無法能看出什麼大結論。常常看到小朋友的藥單,一串10種,五花八門、各色各樣藥物都有,什麼症狀都來一點,更糟糕的是不必要的也來一點!說真的我是很難過。相信我,如果孩子只是感冒,絕對不會因為吃了那些藥然後好得快一點。感冒就是一個病程,吃那些藥不會改變什麼,病程過了他自然就好了。您何必一定要一直餵小孩吃藥?最怕就是家長沉不住氣,要醫師讓孩子趕快好,醫師也從善如流開了一堆可有可無的味素藥,甚至更糟的開了一些不應該開的藥。其實醫師開藥都有自己的習慣,反正病人會好,家長也高興。但是這樣開出來的內容對孩子有沒有害處?如果不這樣開,簡單一點開,或是根本不要開藥,病人是不是也會好?我們都應該想想這個問題。

那要怎麼辦呢?讓孩子好好休息,累了就多睡一些,精神好就去外面曬曬太陽,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類多吃一點,有痰協助他拍拍咳出來。同時注意病情的變化,例如發燒是不是漸漸在退;小朋友精神好不好;咳嗽是不是有在改善;小朋友會不會喘;拉肚子是不是比較緩和。如果所有症狀都漸入佳境,您就不要再擔心了。如果您觀察孩子症狀已經好了個大半,就沒有必要再帶去看醫生了。

大部份的家長認為:「要把藥吃到完全,才不會拖著一直好不了。」但如同前面所提,疾病不是這樣的,這次感染的病程過了就是過了,與下次沒有任何關係。如果是原本的症狀一直沒好,我們要注意一個是併發症,一是氣管比較敏感,或是同時又感染了新的感冒。

有時候小朋友咳了很久好不了,於是您帶他去醫院照一張X光,醫師告訴您:這已經變成支氣管肺炎,要住院治療。您一聽到肺炎當然很著急,同時責怪自己怎麼把孩子拖到肺炎。但首先我要請您別著急,「支氣管肺炎」這個詞是一個翻譯的字:Bronchopneumonia,因為我們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中文於是直接照字面翻過來,它的意思並不是嚴重的肺炎,我認為比較貼切的說法是「炎症狀態使痰增多」。當孩子還在咳的時候想必痰仍然很多,所以此時您不用自責,沒把孩子顧好拖到時間或是責怪前面的醫師沒把他看好。這些還是疾病的正常過程,不見得是肺炎。真正嚴重到需要住院的肺炎,X光照起來會是一大片白掉,像這種情形就一定要住院。不過如果小朋友的X光是這樣的時候,相信在家一定是燒不退且越來越喘,早有跡象可循,這就是家長在家觀察小朋友病情的時候要注意的地方!

照顧小孩其實大人是很辛苦的,要多用一些心思,小孩就少受一點苦!小孩子要生病的機會很多,防不勝防,每一次都要注意病情變化,這些症狀治療的藥物目的是讓小朋友在生病復原的過程中舒服一點,對病毒的治療沒有任何幫助。如果每一次都要這樣吃藥,您的孩子會一天到晚在吃藥。所以如果孩子活力尚可,就不要再一直叫他吃藥了,重要的反而是一定要隨時注意病情變化,隨時反應給醫師。請我們一起來努力,減少孩子吃藥的量!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