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超商微波?3個你不知道的秘密

2015-09-22

現代人餐餐外食,約有2成以上民眾,三餐都靠超商食品解決,超商食品多用塑膠容器包裝食品,有人擔心食品微波過後,塑膠材質一遇熱會釋出毒素;也有民眾質疑,微波前不拆掉蓋子及封膜,雖然相當便利,但此舉導致微波後封膜扭曲變形,也擔心是否已將毒素全都吃下肚。

輔大食科所教授兼中華民國教授協會理事長陳炳輝表示,微波食品的塑膠封膜,若封膜材質本身通過檢測,在合理正常的條件使用下就不需擔心。
輔大食科所教授兼中華民國教授協會理事長陳炳輝表示,微波食品的塑膠封膜,若封膜材質本身通過檢測,在合理正常的條件使用下就不需擔心。

秘密1:塑膠材質釋毒素 關鍵在「溫度」

對於塑膠材質微波過後令人擔心的安全問題,輔大食科所教授兼中華民國教授協會理事長陳炳輝表示,塑料是否釋出毒素的關鍵在「溫度」。以一般超商或家用微波而言,使用的微波爐都是單一功率,因此溫度高低的關鍵就是「微波的時間長短」,若加熱的時間過長,超過塑膠耐熱的溫度,就可能會有疑慮。

雖然如此,使用微波爐不需過度恐慌。若照包裝上指示,可以避免食物被加料的機率。陳炳輝教授也說,若真的很擔心,也可以分次加熱,避免單次加熱時間太長、導致溫度過高。

秘密2:封膜不撕開是否有毒?專家:材質特性的自然現象

不少消費者也擔心部份微波食品的塑膠封膜,若不撕開就微波會有毒素,如超商常見的燴飯類鮮食。陳炳輝表示,若封膜材質本身通過檢測,在合理正常的條件使用下就不需擔心,塑膠封膜因延展性強,熱脹冷縮是正常反應,加上食物本身就有水份,塑膠封膜和食物一起微波加熱的過程中,食物中的水分子產生振動,可能形成蒸氣,蒸氣一接觸塑膠膜,自然會產生變形的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