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肝油和魚油,差別是什麼?哪個對身體比較好?營養師解惑大家最常問的4個問題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5-09-22

前陣子有網友說她聽到某位賴姓專家說「魚肝油含維生素A、D和ω-3脂肪酸,故魚肝油有療效,因此治療的話要吃魚肝油;魚油僅有ω-3脂肪酸,所以保健才是使用魚油…」,所以詢問我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吃魚肝油才會有療效嗎? 

事實上這是因對營養素一知半解而導致的片面誤解說詞。考量到魚油是很夯的營養保健品,且常有父母會買魚肝油給小朋友吃,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正確認識一下這兩個來自魚的保健品~魚肝油和魚油,了解到底何時該吃魚油、何時該吃魚肝油,並懂得一些相關的營養知識^_^ 

Q1:魚肝油含維生素ADω-3脂肪酸,魚油僅含ω-3脂肪酸,所以魚肝油才有療效,魚油僅能用於日常保養? 

A:答案是「否」。因為營養品並非含營養素種類越多就是越好,或種類越多才具有療效,而是要看主要訴求的營養素含量是否足夠到能具有保健上的意義;另外,某產品是否具有療效,重點不在產品本身含哪些營養素,而是它所含的營養素是否是你需要、或缺乏的。 

如果是的話,吃這樣的營養品能補你的不足,進而改善你因營養缺乏而導致的健康問題,對你而言就具有療效;反之,對你就不具療效。若只因為魚肝油含維生素A、D和ω-3脂肪酸,魚油僅含ω-3脂肪酸,就認為魚肝油才有療效,這其實只是「想像」的營養學,且是片面的了解。 

什麼叫做劑量是否足夠呢? 

使用營養品的目的主要是彌補飲食中營養不足,例如大家都知道鈣很重要,牛奶中富含鈣,所以若不喝牛奶的人或因缺鈣而需補鈣的人,可能會買鈣片或含鈣的營養補充品。 

那麼,什麼叫做劑量足夠到具有意義呢?簡單地說,就是產品中該營養素的量可滿足大半每日建議攝取量。以鈣為例,一般成年人鈣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000毫克,所以如果某營養品的鈣含量有到1/3或1/2,那麼就可以說它的營養素含量是具有意義(因為大部分營養品一天都會吃到2~3顆);反之,如果此產品只有50毫克或100毫克的鈣,因為要吃到10或20顆才能滿足每日需求,所以這個產品就不太具有實質上的保健意義了。(這種產品只是吃心安而非吃健康。坊間很多產品都是這樣,現在流行什麼就加什麼營養素進去,結果一罐產品裡成分一大堆,但每個劑量都很低,僅有吃心安的效果>_<) 

Q2:那到底魚肝油是吃什麼的,魚油又是吃什麼的? 

A:魚肝油主要補充的是維生素A、D;魚油則是ω-3脂肪酸。所以你如果缺乏維生素A和D的話適合補充魚肝油,缺乏ω-3脂肪酸的話則適合補充魚油。

來源:Stella營養師

Q3:魚肝油不是也有ω-3脂肪酸嗎?為什麼不能用它來補充ω-3脂肪酸? 

A:坊間銷售的魚肝油多半取自鱈魚肝(cods liver),肝臟會儲存部分脂肪,所以理論上魚肝油應該也會有部分ω-3脂肪酸。但或許含量太低的緣故,市面上所賣的魚肝油,大部分僅會標示維生素A和D,不會去提其含有多少ω-3脂肪酸,例如GNC的魚肝油、開架藥妝店常見的日式品牌魚肝油球上均只有維生素A和D;少數會標示有ω-3脂肪酸和維生素A和D,如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幾個魚肝油品牌。但不管是哪種其實也是證明了魚肝油主要提供的是脂溶性維生素AD,而非ω-3脂肪酸。 

儘管魚肝油含ω-3脂肪酸,但含量約只有同重量魚油的56%左右,且由於它的維生素A和D的含量不低,因此限制了它的使用量。因為,維生素A和D為脂溶性維生素,它不像維生素C和B群等水溶性維生素過多頂多會從尿中排走,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多時會儲存在體內。 

所以水溶性維生素即使吃到建議攝取量的10倍都不會有問題,但脂溶性維生素可能只能吃到建議量的2~5倍,長期過量攝取的話還可能會導致中毒。所以一般魚肝油產品多半建議一天只能吃1~2顆,但以這樣的用量是無法補足每日所需ω-3脂肪酸保健建議量的。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