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秋」後算帳?消食茶遠離腹脹便祕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28

中秋節過後,總覺得腹脹不舒服,甚至面臨「嗯」不出來的窘境?當心!可能是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造成腸胃「秋」後算帳」所致。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大餐後所引起的腸胃不適症狀,不妨可適度飲用有助健胃、幫助消化的去油、健脾消食茶,就是不錯的選擇。

總覺得腹脹不舒服,甚至面臨「嗯」不出來的窘境?當心!可能是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造成腸胃「秋後算帳」所致。
總覺得腹脹不舒服,甚至面臨「嗯」不出來的窘境?當心!可能是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造成腸胃「秋後算帳」所致。

中醫師張倩華表示,中秋佳節家人朋友同聚,在歡樂氣氛下,很容易就胃口大開,一不小心就吃太多。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慾,但暴飲暴食後,若沒有適度增加蔬果的攝取、加強水分補充,來幫助腸胃消化、蠕動,不僅容易造成腸胃負擔,更可能導致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祕、腹瀉等不適症狀找上門,不可不慎!

遠腹脹便祕!中醫教2穴位+2茶飲舒緩

如果不慎吃太多,導致腹脹、便祕等問題,張倩華中醫師指出,建議可先行揉按位於手部的合谷穴,以及位在腳部的足三里穴,來暫時舒緩、減輕症狀外;也可適度飲用有助消食積、幫助消化的「去油消食茶」、「健脾消食茶」2款茶品,降低腸胃負擔。

★去油消食茶

  • 材料:茶葉4公克(如不喝茶葉,可不放茶葉)、麥芽10公克、山楂10公克、神麴10公克、決明子5公克(可視便秘程度輕重,適度加減)、甘草3公克。

  • 作法:將上述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用2000c.c.滾水沖泡,蓋上鍋蓋悶5到10分鐘後,即可飲用。

  • 效果:茶葉,能消食去脂;山楂,有助促進胃中消化酶分泌、幫助消化,為消化油膩肉食積滯之要藥;神麴,能消食和胃;麥芽,助消化、可消食健胃;決明子,有潤腸通便之效。

  • 適用:體壯、有便秘困擾,或吃太多油膩食物造成食滯脘腹脹滿、消化不良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