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隔夜飯菜 一家三口相繼罹癌

撰文者: 張致筠2015-09-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節省」的習慣,而這行為最常表現在食物身上,因為擔心晚餐沒吃完會浪費,就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隔天只要經微波爐熱過,又是豐盛的一餐。不過這可能會讓你省了餐錢,花上大筆醫藥費。中國江蘇省一名56歲男子日前檢查罹患胃癌,不料他的母親及妻子,竟相繼被查出大腸癌及胃癌,而禍首就是「隔夜菜」。

隔夜食物亞硝酸鹽含量高 誘發消化道癌

菜吃不完丟掉好浪費!這是多數家庭的心態,以為只要微波加熱、重新煮過就可以把隔夜的細菌殺光,但事實上,這些飯菜中的有害物質大多是耐高溫,因此不管溫度多高,都無法解決問題。而加上食物裡的亞硝酸鹽含量較高,若長期吃隔夜菜或腐爛的食物,會讓亞硝酸鹽累積於體內,久而久之將誘發消化道癌。

據了解,該男子一家三口因為省吃儉用,常捨不得把吃不完的食物丟掉,有時候甚至連腐爛的水果都拿來吃;醫師表示,他們就是因為長期吃隔夜菜,導致過多的亞硝酸鹽堆積於體內,誘發癌變。

細菌2小時入侵剩菜 產生有害物質

至於有些人認為冬季天氣較冷,食物可以放久一點,醫師提醒,雖然氣溫低不會使食物腐敗變質,但亞硝酸鹽含量仍會增加;尤其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留不得」。因為空氣中的細菌,會在2小時內附著於剩菜上並且繁殖,產生硫化氫、胺、酚等有害物質。

而除了隔夜菜與發霉食物有危險外,其實煎炸、燒烤或路邊攤,都有致癌風險。醫師強調,剩菜的保存時間應以「不隔夜」為主,盡量於5~6小時內吃進肚,而吃剩飯前也要徹底加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